武学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武学讲坛

第五讲-王华锋-武术研究方法探讨


 

 

 

 

 

 

 

 
   
    2012年12月19日,由武术学院举办、散打教研室武学讲坛组委会承办的“武学讲坛”第五讲开讲,此次讲坛我们继续邀请到了现任北京体育大学散打教研室书记,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武术八段,国家级武术裁判的王华锋教授主讲《武术研究方法探讨》。
    王华锋教授简单回顾上次讲坛的主要内容:即要辩证的、客观的、全面的来看待武术,要终身的、科学的练习武术。中国人目前健康状况令人堪忧,而老一辈武术家很多都健康长寿。王教授列举了前不久仙逝118岁高寿的武术家吕紫剑、96岁去世的武学泰斗原我校武术学科创始人张文广教授、105岁离世的武术家吴图南、至今99仍然健在的原山东省武术总教头周永福等长寿的武术家,充分的阐释了武术独特的健身价值。话题一转,王教授反问大家该如何评价武术、该如何进行武术研究呢?他提出了三种很令人深思的命题:研究武术应该用定量与定性研究方法?完全用西方科学的研究方法能否解决类似中医、京剧和武术这样本土国粹文化的研究?如何深刻理解和应用中国传统文化来看武术。王老师希望武术研究者在武术研究中能够培养自己一种民族文化自觉,否则在无节制的自由蔓延中武术研究也终将迷失方向。最后他用“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古语来激励民传专业研究生,希望我们能凡事要下功夫,锻炼锲而不舍、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不轻易放弃。同时王教授对其他学院的学生能参加武学论坛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王教授精彩讲座引起了阵阵掌声,讲的内容深入浅出、发人深省,给坛友们以很大的启迪。
    武术学院马学智副院长出席了本次讲坛并发表讲话,马副院长对王华锋教授在学科建设上做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同时还代表院领导对武术学院散打教研室为武学讲坛做出努力给予认可,并承诺将给武学讲坛进一步的支持。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还有散打教研室主任李印东、民族民间教研室主任吕韶钧、散打教研室胡平清老师。

                                                                                                                                                    武术学院
                                                                                                                                       二O一二年十二月十九日
 

   视频地址: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HqjIY506g-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