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学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武学讲坛

第八讲-吕韶均-我们的文化,何以自觉

我们的文化,何以自觉

 

 

 

 

 

 

 

 
    2013年3月27日,由武术学院举办、散打教研室武学讲坛组委会承办的“武学讲坛”第八讲继续开讲。本次讲坛我们邀请到了北京体育大学民俗民间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吕韶钧教授为我们主讲“我们的文化,何以自觉?”此次讲坛全球功夫网全程直播,并做追踪报道,“武学讲坛”也迈出关键一步,其社会影响力也实现跨越式发展。在此我们也要对给予讲坛赞助的武悦上品商贸有限公司表示感谢。
    吕老师从四个方面对民族传统体育的发展现状及对未来的展望做了细致的讲解,一、我们的文化与我们的记忆;吕老师认为我们的文化随着现代化的进步在不断的流失,不要让我们的文化记忆,变成文化失忆。二、他者的认同与我们的自觉;我们的文化在世界还是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的,但我们我们缺少对自己文化的自信和自觉,文化的自觉包括对“信仰”、“惯习”和“场域”的自觉。三、我们的体育与生存现状;跳绳、拔河、跳皮筋等具有我们民族特色的体育项目发展现状令人堪忧。四、体育强国与我们的责任;体育强国要具有文化影响力,吕老师创新的提出把我们的文化影响由“走出去”变为“走进去”由“分享”我们的文化变为“共享”。
    吕老师最后提出了构建世界二元体育文化体系的可能,并认为我们当前应当把构建民族传统体育的文化精神;加强民族传统体育的文化创新;丰富民族传统体育的文化元素;重建民族传统体育的文化空间;提升民族传统体育的文化自觉作为我们当前发展的任务。吕老师幽默风趣、侃侃而谈,不时的提出他自己新颖的观点,使我们感到受益匪浅。台下同学也积极地和老师分享和讨论自己的观点,此次“武学讲坛”气氛十分热烈和融洽。
    出席本次讲坛的嘉宾还有武术学院院长张强强、散打教研室主任李印东、导引养生教研室主任胡晓飞、武术学院老师崔华等。
(文∕赵景磊 图∕罗张敏)
                                                                                                                  武术学院
                                                                                                          二○一三年四月二日

视频地址: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uvXSuM0Ctw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