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学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武学讲坛

第十六讲-张文广先生武术思想研讨会

 

 

 

 
    2013年9月26日由武术学院举办、散打教研室武学讲坛组委会承办的“武学讲坛”第十六讲继续开讲。本次讲坛喜逢北京体育大学建校60周年校庆,借此机会举办了一期校庆专题活动——《张文广先生武术思想研讨会》,张文广先生一生为武术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的精神和思想也值得我们研究和探讨。此次讲坛嘉宾有:武术学院院长张强强、张文广教授的夫人及儿子、原武术管理中心主任张山教授、原武术管理中心技术研究部主任夏柏华教授、东岳太极拳创始人门惠丰教授、武术管理中心段位制办公室主任康戈武教授、原北京体育大学武术系主任贺子文教授、原北京武术队总教练李俊峰、以及武术学院老师及返校校友等。
    本次讲坛由武术学院副院长马学智主持,并发表开幕词,马老师首先对于张文光先生一生为武术所做出的贡献表示钦佩,张文广先生精通各类武术套路器械,而且在武术理论研究以及武术挖掘整理工作作出了巨大贡献,尤其是张文广先生武德高尚、为人处世正直、谦逊,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下去的优良品质。马老师在开始为我们放映了一段张文广老先生60多岁时演练查拳的珍贵视频,虽然张文广老先生演练这段套路的时候年岁已高,但依然能将查拳灵活敏捷、快速有力、节奏鲜明的风格特点及劲力、韵味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使我们叹服不已。
    张文广老先生的诸多弟子现在都是武术界的精英包括原武术管理中心主任张山教授、原武术管理中心技术研究部主任夏柏华教授、东岳太极拳创始人门惠丰教授、武术管理中心段位制办公室主任康戈武教授、原北京体育大学武术系主任贺子文教授、原北京武术队总教练李俊峰等依次上台对于张文广先生的精神进行阐述,他们或讲一两个和张文广先生相处的时候的生活片段,或讲一些发生在张文广先生身上的生活趣事,或讲一讲同张文广先生一起工作,一起备课的日子,看上去是很小的一些事情,但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却是一个兢兢业业、为武术事业辛勤奉献一生的伟大老武术家的形象。张文广先生一生两袖清风,但他又绝对富有,因为他一生硕果累累、桃李满天下。张老师的学生们分别表达了对于张文广先生由衷的赞美和沉痛的哀思。
    最后武术学院院长张强强做总结性发言,张院长认为,以张文广老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武术家为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打出了一片天下,而如今的我们应该继承张文广先生的遗志和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把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发扬光大。
    此次讲坛全球功夫网全程直播,在此也感谢武悦上品商贸有限公司对于“武学讲坛”的大力支持。

    (文∕赵景磊 图∕罗张敏)
                                                                                               武术学院
                                                                                             二0一三年十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