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学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武学讲坛

第十八讲-张广德-八卦、中医、养生

 

 

 

 
    2013年10月23日,由武术学院举办、散打教研室武学讲坛组委会承办的“武学讲坛”第十七讲继续开讲。鉴于张广德教授的上一期讲座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应同学们的要求,本次讲坛我们继续邀请到了我国著名养生专家、曾任北京体育大学导引养生功教研室主任、中国导引养生功研究会会长的张广德教授为我们主讲《八卦、中医、养生》。出席本次讲坛的嘉宾有散打教研室主任李印东、散打教研室书记王华锋、散打教研室老师胡平清等。
    讲座开始,张广德教授首先指出太极阴阳八卦在哲学、自然科学、社会学、史学、文学、以及宗教等各个领域都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而且对于武术和导引养生学的发展也有着深远的影响。随后张广德教授分别从“什么是八卦?什么是系辞”、八卦的基本单位“阴爻”和“阳爻”、八卦的称谓、八卦“象”之归类、八卦之卦位、八卦的卦序、两种八卦的含义不同等几个方面详细的介绍了阴阳八卦,这也给我们补上了一堂传统文化非常重要的一课。尤其是张广德教授讲的最后一个问题“从八卦的角度谈养生方法”详细的介绍了:“天地盈虚、与时导引”、“八卦定位、同气相求”、“取坎补离、补引先天”、“阴阳互济、养生之本”等养生方法,使大家对于八卦和养生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并受益匪浅。
    随后进行了互动环节,同学们对于张老师的养生知识非常感兴趣,几名同学相继提出了自己关于养生的疑问,张广德教授认真的一一给予了回答,迎来了热烈的掌声。
  此次讲坛全球功夫网全程直播,在此也感谢武悦上品商贸有限公司对于“武学讲坛”的大力支持。

    (文∕赵景磊 图∕罗张敏)
                                                                                           武术学院
                                                                                    二0一三年十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