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学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武学讲坛

第三十一讲-梅墨生老师-太极拳与内丹学


由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主办,武学讲坛组委会承办的第三十一期《武学讲坛》于2015610日上午10点在教学楼415教室如期开讲。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院长张强强,武学讲坛组委会执行主任、研究生辅导员滕树云,套路教研室杨丽、何英等老师。

本次主讲嘉宾为中国武术七段,太极拳家,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文化部国家艺术科研课题项目评审专家,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北京吴式太极拳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梅墨生老师,主题为“太极拳与内丹学”。

讲座正式开始前,武术学院院长张强强为梅墨生老师颁发第三十一期《武学讲坛》主讲嘉宾聘书。梅墨生老师的讲座内容主要分为形与意(太阴炼形·外动内动),势与气(炼精化气·外势内劲),丹与神(太阳炼丹·炼虚合道)三部分,期间梅墨生老师不但讲解了太极拳与内丹学的联系与区别,还描述了自己作为书法家对于太极拳的不同感悟以及恩师李经梧老先生的习拳轶事。讲坛持续了一个半小时,现场观众掌声连绵不断。观众提问环节,杨丽教授就拳史问题与梅墨生老师进行了学术探讨,激烈的学术交锋让学生们听的津津有味。讲坛结束后,许多同学仍意犹未尽,积极向老师请教。

北京体育大学《武学讲坛》以“探究武学真谛、弘扬武术文化、振奋民族精神、致力于打造武术界第一文化讲坛”为宗旨和目的,致力于推广武术文化、传承武术技理技法,弘扬中华民族精神,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讲坛由全球功夫网、全球电视台独家直播,北京武悦上品商贸有限公司独家赞助。

 

(图∕文  王瑞霞)

武术学院

二〇一五年六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