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学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武学讲坛

北京体育大学《武学讲坛》第三十八期成功举办












    2016年11月9日晚,北京体育大学武学讲坛第三十八期在我校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本讲坛由武术学院主办,武学讲坛组委会、武术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北京武悦上品商贸有限公司赞助,全球功夫网、全球电视台、斗鱼TV全程直播,武魂、太极杂志全程报道。本期武学讲坛主题为《青城太极+的思考》,特邀主讲人为青城派掌门刘绥滨。

    武术学院研究生、2014级部分本科生及社会各界武术爱好者参加讲坛学习。到会的领导嘉宾有: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院长张强强,北京体育大学武学讲坛组委会执行主任滕树云,武术学院体育养生教研室主任胡晓飞、副教授杨玉冰,中非文化交流大使、中非爱心大使黑珍珠马丽娅,马来西亚大学境外办公室(中国)主任刘蓉,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道学研究所所长吴燕妮,全国最美基层公安民警王聪颖,《武魂·太极》杂志副主编赵旺峰,常务副主编尹宝军,北京市武协八卦掌研究会副会长孙晴,四川天谷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赵小于,阳明中天(北京)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市场发展总监孙昭君,龙象天和文化公司董事长刘加巍,北京勤天美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牛轶,中国物联网副秘书长宋瑜,亚太商业不动产学院院长朱凌波,中国旅游电视委员会秘书长助理杨诗元,影星刘滨,歌手古亚鹏等。张强强院长现场为刘绥滨老师颁发《 武学讲坛》第三十八期特邀主讲人聘书。

    刘绥滨,青城派掌门、四川省武术协会青城武术研究会会长、四川省旅游学校巴蜀武术养生院院长、中国武术青龙七段、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专家、邯郸学院客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健康管理学院客座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青城太极养生方面的研究,广树青城武术品牌,全力拓展青城武术的养生、文化等价值,有力推进了青城武术的国内外社会影响力,为中国传统武术文化的推广传播、潮流引领做出了巨大贡献。曾获传统武术十大领军人物、中华太极三十人、全球中华文化艺术薪传奖等荣誉。

     此次讲座,刘绥滨老师首先给大家播放了一段他携弟子于成都市运动会开幕式的表演视频,让全场领略到了青城太极的独有风采。随后以简明扼要、通俗易懂而不失风趣的语言,结合自己的切身经验为大家介绍了世人对青城太极的误解及青城太极的发展历程,使在座师生对青城道家武学有了全新的理解。以亲身经历生动地诠释了青城太极+的诸多成功范例。他表示:“一种功夫、文化或者是一个流派要发扬光大,要得到政府和社会的支持,不但要有过硬的真才实学认真思考怎样为社会、民众、国家做贡献,还要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步伐善于发挥借力,扩大影响,让更多的人了解认同才可能成功。希望通过这些事例对武术学院学子们将来走出校门、走进社会能有所启发”。并提出了“轻松练武术,休闲学养生”的主张。通过讲述了解到,多年来刘老师孜孜不倦研习、弘扬青城太极,出现了一大批名人、企业家、老年人、中青年学生以及广大民众跟随自己练太极。其中不乏外国友人,他们都是轻松愉快地学习太极的。同时还提到了很多国内外友人对青城太极的推崇,青城太极更是成为中国城市营销十大成功事件之一,电影《功夫熊猫》艺术总监专程来青城山学习太极动作,将青城太极招式纳入到电影特效中去。最后,他强调:“中国人必须要自信”!

    提问环节,在场的武院学子兴致勃勃请教了一些相关问题,刘老师都旁征博引细致讲解。刘老师还即兴教观众一些简单有效的健身方法,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整个讲座气氛活跃。

    讲座结束,张院长高度评价了刘绥滨老师及青城太极为弘扬中华精粹以及国际化推广所作的贡献,呼吁我们这代年轻人要心中有个魂,把中华民族博大的文化通过太极拳或者其他中华符号弘扬出去。特别认同刘老师说的“中国人要自信”。并列举了很多现象,认为中国人必须要有自己的文化特色,不仅做到文化的传承,更要做到文化传播,让世界各国领略到了中华文化。需要广大武术和文化人共同努力将中国的文化亮点打造成一张象征中国人的名片或符号。希望武院学子认真学习领会刘老师所分享的体会和观点,把我们掌握的这些本领创造出社会价值。

(图:王丹/文:孙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