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学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武学讲坛

北京体育大学《武学讲坛》第四十三期成功举办

 
 
 


        由北京体育大学科学技术处、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主办,武学讲坛组委会、武术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北京武悦上品商贸有限公司独家赞助,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全球功夫网、全球电视台、搜狐体育和网易新闻支持报道的北京体育大学《武学讲坛》第四十三期于2017年5月8日晚在我校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期主讲嘉宾:余功,主题为《中国武术的生命观与人文精神》。
       
武术学院院长张强强,武学讲坛组委会执行主任研究生辅导员滕树云,武术套路教研室黄康辉段永斌老师及部分武术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期讲座。      
      
余功我国著名的武术文化学者,曾长期在国家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健身气功中心主管部门担任重要职务,主持策划并组织实施了“中华武林百杰”、“首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世界太极文化节”等多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大型武术、太极拳活动。主编我国第一部《中国太极拳大百科》《中国太极拳辞典》等书籍。现任世界太极拳网主编世界太极网络学院院长。 
     
讲座正式开始前,张院长首先为余功老师颁发了《武学讲坛》第四十三期主讲嘉宾聘书。随后,余老师以简明扼要、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自己的切身经验何为武术、武术的境界、武术的技击、武术的推广、武术的生命观和武术的人文精神多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了精彩论述使在座师生对中国武术的生命观与人文精神有了全新的理解。余老师重点讲到以下几点:
一、习武之人要对武术有正确的理解;
二、技击三要素,分别是:体能、技术和意识,三者缺一不可;
三、要学会养生,分为:生理健康、心理健康和人格健康,而人格健康在中国武术中有着独一无二的价值,一个人的包容性有多大,功夫就有多大,长寿的人都能做到动静相生、内外兼修和性命双休。中国武术本质是人性的反映;
四、中国武术的生命观就是中国文化的生命观。要贵生即尊重生命;自强即自我强大;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这些都是武术的生命观所包含的;
五、中国武术的人文精神,用一个字形容就是“侠”,即有责任感,奋不顾身去做自己认为高兴的事。其中人文精神还包括:“和”、“中”、“本”,研究中国文化要知行合一,并且以生命为本,以内敛为本。
      讲坛尾声,在场学生踊跃地提出了一些相关问题,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余老师给予精彩解答为其解惑。通过此次讲座,不仅增加了在座各位师生对中国武术生命观和人文精神的了解,而且对于提高我院武术专业学生的武德修养、养生意识、增加健康知识和怎样体现社会价值均具有积极意义。
        最后,张强强院长对余功保老师的讲座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赞扬,并列举了很多现象,指出中国武术是培养东方式的精神贵族,是一种生活方式,文化的价值。我们国家现在进行一带一路建设;,不仅要输出产品,更要输出文化。武术,尤其太极拳,是最好的中国文化的符号我们一定要深层次的把中国文化的最有价值的东西挖掘出来,是我们当代武术人最应该做的事。同时,要求同学们认真思考武术、太极拳该如何用世界语言讲出来,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将中国的文化亮点打造成一张象征中国人的名片与符号。
       至此,以“探究武学真谛、弘扬武术文化、振奋民族精神、致力于打造武术界第一文化讲坛”为宗旨和目的的北京体育大学《武学讲坛》第四十三期圆满结束。


武术学院
2017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