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我校胡晓飞教授赴联合国总部讲学


                        

                        

                        
        2014年4月17日是联合国的第五届中文日,这一天,联合国总部为其举办了一系列隆重的庆祝活动。北京体育大学导引养生中心主任胡晓飞教授,应联合国总部邀请和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委派踏入纽约联合国总部大楼,在联合国哈马舍尔德礼堂,向100多位联合国官员、美国文化界人士和健身气功爱好者做了题为“中国养生文化—健身气功当代价值”的专题讲座,这也是中国养生学者首次在联合国总部进行学术讲座,将对传播中华养生文化、增进世界各国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提高各国人民的健康水平具有积极意义。
                   联合国语言日是2010年由联合国新闻部启动,旨在促进英、法、西、中、俄、阿拉伯六种官方语言在联合国的推广使用,为此在世界各地的联合国工作地点每年举办六种语言的庆祝活动,其中将中文日的时间定为中国农历二十四个节气的谷雨,以纪念中国文字始祖仓颉。今年由联合国中国书会主办的中文日活动除两场专场讲座之外,还组织了书法课、茶艺表演、十多名艺术家呈现的书画展等多项活动,为彰显中文的历史价值和在当代世界的作用,在多边舞台推广中国文化作出了又一贡献。胡晓飞教授作为两场专场讲座的二位主讲嘉宾之一,来到联合国总部的。
                   在1个半小时的讲座中,胡晓飞教授从阐述“中国养生文化的核心思想”入手,把中华养生思想中:“长生久视”的目的,“避害”的核心,“天人合一、人社合一、身心合一”的宗旨,“节”与“和”的原则,清晰地展现給听众,并论述了中国传统养生文化对消除当国际社会竞争加剧、社会生活节奏过快、人们生活欲望过高、人与自然矛盾尖锐等不良现象和帮助人们建立科学生活方式中的积极作用。还通过对健身气功“三调合一”准则的阐述,诠释了健身气功调心、调息和调形的方法、功能、原理和在防治现代文明病和办公室症状中的作用。同时,胡晓飞教授还通过论述健身气功的源流,将其对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和世界人民健康所做的贡献客观地展示給听众,使各国听众清晰地认识到中国传统养生文化的历史作用、核心思想和在当代社会的重要价值。最后,胡晓飞教授提示人们,学练健身气功,要注重享受其练习过程;要结合养生实践和知识的学习,要重视建立科学的生活方式;要汲取功法中的文化内涵和哲学思想,提升自己的人生智慧,真正做到练功求道。
                   胡晓飞教授的讲座,不仅有文化、有理论,有实例;还有技术展示和功法体验;整个讲座,内容丰富,方法多样,并且深入浅出,易懂实用,引起来宾们浓厚的兴趣和热情的参与活动。同时,胡晓飞教授以其丰富的知识、精炼的语言、清晰的逻辑思维、准确的示范和优雅的学者风范,受到联合国总部活动组织者的赞誉与听众们的欢迎。胡教授在联合国的总部的讲学,不仅对弘扬中国养生文化,传播中华传统养生功法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且对提升我校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从而是我校尽快步入国际一流大学具有积极地作用。来自北京大学的孔教授,也应邀在这次大会上做了题为“中国武侠文化与世界文明”的报告,并受到各国来宾的一致好评。
                                                                                                                                                               武术学院
                                                                                                                                                  二〇一四年九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