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武术学院◆八旬教授传艺,莘莘学子勤习

八旬教授传艺莘莘学子
——记门惠丰教授太极拳专项学生传授太极拳
 
 
       为了传承中华武术精髓,展现北体大武术人风采,以迎接7月份的国际太极拳交流大会为契机在武术学院大力支持下,套路教研室邀请门惠丰教授武术学院三个太极拳专项班40名学生及部分研究生传授东岳太极拳,以期在交流大会一展身手。
       前期武术学院领导积极支持,租借场地,教研室专项班老师积极配合,门老师无私奉献,计划从4月到七月,每周六上午和周日下午进行集中训练。
       4月22号上午九点在北武术馆进行了第一次训练,武冬老师主持了开课仪式,简短介绍了本次活动意义和门老师的主要贡献,在一片掌声中,门老师精神矍铄,亲身示范,开始了一次生动感动、精彩的太极拳课。
门惠丰教授是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科的创始人之一,武术九段,中国武术协会副会长,中国十大武术教授,东岳太极拳的创始人。首先,年过八旬的门老师端坐在长凳上,学生们团团围坐在门老师跟前。门老师语重心长地娓娓道来,告诫年轻的莘莘学子“练武艺下苦功夫,…练拳不练腿,到老冒失鬼,练拳不练腰,到老艺不高…练拳不松肩,动作不舒展”从习武精神到练功体会毫无保留地倾箱倒箧地传授,最后门老师以孟子“贤者以其昭昭使人昭昭”鼓励大家学习不要敷衍了事,不认真,不求甚解,未来不做“以其昏昏使人昭昭”的“老师”
北武术馆窗外,碧空如洗,翠柏苍松新芽萌发着生机;馆内,满头银发的门老师声情并茂,此情此景令人陶醉。
接着开始技术教学,学生们分站三排,开始了正式的教学与训练。从无极桩开始,上顶天,下立地,周身中正舒展;到四正的前进和后退以及侧步,以及四隅脚步,门老师一丝不苟,细致入微,耐心讲解,亲自示范,“注意,这是太极拳和武式太极拳步法的结合,恰似梅花步,先上步,跟步,再撤脚,摆脚,形成朵梅花”,由于旁边场地其他队练习的声响,门老师努力提高嗓门讲。一步一频略带吃力的标准示范,让我们看到了一位八十多老教授的敬业和精神。同学们也非常认真的练习,努力做到规范,不停地反复练习。
不知不觉2个小时的训练就要结束了,门老师让所有学生围坐成一个圆,不顾年岁已高,曾经的病危大手术,亲自给大家示范了“驴打滚”的动作,就地翻滚,令人惊叹。同学们也愉快地模仿,身心放松。此时,门老师不失时机地讲解了,太极拳很多动作的文化意义正是来源于生活劳动中顺应自然的讲究“天人合一”。
两小时的时光悄然流逝了。大家起立,门老师再一次教授大家武术抱拳礼的含义和规范,伴随着声音洪亮的“老师再见”,随着发自内心“嗨”声,第1次课结束。
冬老师为大家拍下合影这将是永远的记忆。我们从八十多岁门老师身上看到了对武术挚爱无私,感受到了教师的以身示范的崇高精神.

 撰稿 郑琪萱
 武术套路教研室
 2017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