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武术学院◆闻鸡起舞少林拳 刚柔顿挫扬正气

 
 

闻鸡起武少林拳  刚柔顿挫正气
 练拳给人坚实的体魄,习武使人养成吃苦耐劳、勇于挑战自我的秉性和艰难险阻百折不挠的毅力。中华武术文化提倡通过“套路”修炼这种形式,从肢体开始由身体锻炼发展到对心灵的培养。少林武术是中国古老而著名的武术流派之一,历代相传,繁衍遍及海内外,享有盛誉。少林武术8式拳是北京体育大学著名教授门惠丰先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通过挖掘整理少林拳,取其精华,精心组织编排的套路动作。新学期,为了激发学生习武之风,增强班级责任与荣誉感,加强学生组织纪律性,通过练习磨练意志,促进友谊,养成晨练习惯,经过学院研究决定组织学生为期3个月的少林武术8式拳的操练比赛。通过举办此次活动,主要为了达到以下两个目的:
 一、知行而知止,提高学生的团队意识和组织纪律性。“知行而知止”就是遵守纪律,不违反规矩。拳术中有“上不过眉,下不过脐,左右不过肩,前出不过肘”的说法,这些都是拳术中的“行与止”,即拳术套路演练的内在规矩。拳术套路训练的目的是要知道规矩。通过少林武术集体的训练,贯彻知规矩而懂规矩,进而脱离规矩而不离规矩,服从班级管理安排,严守纪律而不越规矩,从而不断提高学生的团队意识和组织纪律性。
 二,修浩然杨正气,增加学生团队的正能量和凝聚力。“浩然正气”是智慧、毅力和身体机能的综合体现。在少林武术修炼的过程中,每天都练功,每天都修行,时时反思总结,弘扬合理、正确的,抵制错误、消极的,在日积月累的学习训练过程中,逐渐体悟武术文化的精髓,约束自己的行为,服从安排,顾全大局,塑造良好的品格,增加团队责任感和使命感。
 
 
武术学院
20173月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