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引养生教研室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导引养生教研室

导引养生教研室简介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养生教研室

简介

体育养生教研室成立于20059月,设有北京体育大学导引养生中心和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科研基地两个辅助业务模块。教研室现有教师7名,教辅人员1名。聘请我国著名养生家、武术家张广德教授担任顾问。是一支既具有传统文化底蕴、经验丰富,又具有现代科学素养、朝气蓬勃的学术队伍,在国内外体育养生界占据领先地位并拥有广泛的知名度。

教研室承担了包括研究生、本科生、进修生、函授生、留学生和国外短期学习人员在内的传统体育养生的教学和训练任务;并开展导引养生功和健身气功的科研、培训与组织竞赛等工作;同时每年派出教师赴国内外进行讲学、表演及学术交流活动。

目前,体育养生专业学科建设日臻完善,国内外培训体系已经形成。建立并实施了《导引养生功对外段位制》制度,并定期开设高校体育教师传统体育养生培训班和导引养生功国际表演大赛。教研室开设的由张广德教授创编的《导引养生功》课程,是北京体育大学的传统特色项目,已传播到世界近70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展示中国传统养生文化的窗口和增进中外友谊的桥梁。近年来,随着教研室师资队伍的不断发展和学科体系的逐步完善,太极拳、养生按摩疗法等研究方向也成为了教研室新的专业特色。

 

 

教研室特色

导引养生功:

导引养生功由我国著名养生家、武术家张广德教授创编,自20世纪70年代创编推广以来,深受人们的喜爱,在国内外的影响不断扩大。90年代成为全国高等学校公共体育课教材,各个体育院校也将其作为重点课程来推广。我校于1986年开设导引养生功必修课和选修课,1990年开始招收导引养生功硕士研究生,并作为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必修课、全校选修课,成为北京体育大学特色课程,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导引养生功于1992年获国家体育科学技术进步奖,1996年被国家确定为首批全民健身计划推广项目,现已在全国各地和6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推广和普及。为了进一步弘扬民族传统体育,积极推广和普及导引养生功,使之沿着健康的方向发展,根据国际、国内导引养生功发展的需要,经校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于19985月成立北京体育大学导引养生功中心。该中心成为后来体育养生教研室成立的基础与核心。

 

太极拳

“详推用意终何在,延年益寿不老春”,太极拳自创拳之初就与养生密不可分,是我国一项传承有序的体育养生术,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养生教研室在师资配备上充分考虑到太极拳对于体育养生专业不断完善的重要性,吸收了对各式太极拳有长期习练经验和研究的教师,将太极拳的教学逐步纳入体育养生课程之中。

 

养生按摩疗法

保健按摩是中国传统体育养生体系中重要的一部分,自古就是医家、养生家和武术家必备的技术。教研室在体育养生学科体系的不断完善过程中,逐步把养生保健按摩的基本知识纳入课程之中,并于2013年吸收了对该领域有较深入研究的教师进入教研室。

 

 

 

教、科、训

一、教学情况

目前体育养生教研室在武术学院开设了体育养生专项课程、体育养生副项课程、传统体育养生学概论,在教育学院开设体育养生专项课程、体育养生副项课程,竞技体育学院开设体育养生副项课程,全校开设选修课。具体情况如下:

(一)武术学院:

1.民族传统体育养生理论,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专业必修课,32学时,2学分。

本课程是为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学生开设的专业必修课。在现代信息技术大发展,人们生活节奏快、精神压力大、局部负担过重、传统和现代养生知识相对贫乏的今天,需要培养出既有高水平技术、良好实践能力,又有科学养生知识,并能使之很好结合,应用到市场意识的专业学生。 本课程主要介绍:体育养生的基本理论知识;体育养生的教学原则与方法;体育养生的竞赛组织工作与裁判法;体育养生科学研究的程序与方法。能够应用传统体育养生理论知识指导实践,进而全面提高学生的专业理论素养和练习能力。

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是引导学生了解、认知和把握传统体育养生的基本理念、理论知识,增强将所学知识应用于社会的意识,进而帮助学生提高立足于社会,开拓养生事业的核心竞争力。

 

2.体育养生副项,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专业必修课,96学时,4学分。

体育养生副项是为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非体育养生专项学生开设的专业必修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初步掌握体育养生学的理论体系及基本理论知识,熟练掌握体育养生基本技术与技能,具有教学、裁判等方面的综合能力;能够从事体育养生教学、裁判等方面的工作。培养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意识,引导学生知礼、懂礼、重礼、行礼,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适应社会能力。

 

3.体育养生专项训练实践与理论,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专业必修课,576学时,24学分。

体育养生专项训练实践与理论是为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体育养生专项学生开设的专业必修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体育养生学的理论体系,通晓体育养生基本理论知识,熟练掌握体育养生基本技术与技能,具有教学、训练、组织表演、裁判等方面的综合能力;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本专业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并具有一定科学研究能力及创新实践能力,能够从事体育养生教学、训练、裁判、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意识,引导学生知礼、懂礼、重礼、行礼。具备完善的人格和较高综合素质,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适应社会能力。

4.导引养生功,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专业选修,32学时,1.5学分。

导引养生功是为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开设的专业选修课,32学时,1.5学分。通过本课程的理论讲授和技术教学,使学生了解导引养生功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四十九式经络动功”与“舒心平血功”功法,培养学生对导引养生功法的兴趣爱好,树立科学的养生观。

(二)教育学院:

1.体育养生专项教学、训练实践与理论,体育教育专业,专业必修课,576学时,24学分,

通过专项训练实践和理论教学,使学生全面掌握体育养生的历史、基本技术与理论,发展学生的专项身体素质,提高其演练体育养生功法的技术水平,增进学生的基本技能,培养学生的竞赛组织与裁判能力,达到国家健身气功5段和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水平。同时培养学生的组织性、纪律性、吃苦耐劳精神和开拓创新精神,注重功德修养,树立科学的养生观,实践科学的生活方式。为学校体育养生教学、社会体育健身指导培养师资和专门人才。

2.体育养生副项,体育教育专业,专业选修课,128学时,5学分。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实践与理论讲授,使学生较系统的掌握体育养生的基本理论、基本技术和基本技能,培养在学校体育养生教学、社会体育健身指导等领域中从事传统体育养生教学、辅导以及竞赛组织及裁判的专门人才。

 

 

(三)竞技体育学院:

1.体育养生副项,运动训练专业,专业必修课,96学时,4学分。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实践与理论讲授,使学生较系统的掌握传统体育养生的基本理论基本技术和基本技能,培养在学校体育养生教学、社会体育健身指导等领域中从事体育养生教学、训练以及竞赛组织的专门人才。

 

(四)全校选修课:

1. 传统体育养生,各学科专业,公共必修课,64学时,3学分。

传统体育养生课程是为全校学科学生开设的公共必修课,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了解传统体育养生的基本知识,掌握传统运动养生的方法,了解传统运动养生与现代体育健身法的各自特点。通过亲身实践去感知传统运动养生功法在保养身体、减少疾病、增进健康、修身养性中的作用,同时从中感受和体悟中国的传统文化。

2. 健身气功,全校各专业,公共选修课,48学时,2学分。

通过本课程的理论讲授和技术教学,使学生了解健身气功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健身气功·八段锦”和“健身气功·五禽戏”功法,培养学生对健身气功的兴趣爱好,树立科学的养生观。

3. 十常养生法,全校各专业,公共选修课,16学时,1学分。

通过十常养生法的理论与方法的教学,使学生初步掌握十常养生法的基本理论和技术,建立养生理念,培养养生习惯,实践养生过程,为健康长寿服务。

 

(五)目前课程所涉及的功法有:

健身气功:健身气功·易筋经、健身气功·五禽戏、健身气功·六字诀、健身气功·八段锦、健身气功·易筋经竞赛功法、健身气功·五禽戏竞赛功法、健身气功·六字诀竞赛功法、健身气功·八段锦竞赛功法、健身气功·大舞、健身气功·十二段锦、健身气功·导引养生功、健身气功·太极养生杖、健身气功·马王堆导引术等

导引养生功功法:四十九式经络动功、舒心平血功、和胃健脾功、益气养肺功、育真补元功、导引保健功、舒肝利胆功等

养生太极类功法:养生太极刀、养生太极剑(短)、养生太极剑(长)、

养生太极扇、养生太极掌(1)、养生太极棒等

其他功法:乾隆养生术、轮椅健身术等

 

二、科研情况

近年来,体育养生教研室所承担、参与研究的课题有:

序号

项目名称

负责人

立项日期

1

在国内开展健身气功等级制度的可行性探研

杨柏龙

2006-10-01

2

三、训练情况

近年来体育养生教研室组织学生代表队参赛获奖情况:

时间

比赛名称

比赛项目

名次

获奖人

2012

全国高校赛

八段锦团体

第一名

代表队

 

全国高校赛

五禽戏团体

第一名

代表队

 

全国高校赛

五禽戏个人

第一名

方文泽

 

全国高校赛

八段锦个人

第一名

宋威

 

全国高校赛

易筋经个人

第一名

房辉

 

两岸三地健身气功赛

五禽戏个人

第一名

方文泽

2011

全国高校赛

易筋经团体

第一名

代表队

 

全国高校赛

八段锦团体

第一名

代表队

 

全国高校赛

八段锦个人

第一名

刘全

 

全国高校赛

五禽戏个人

第一名

彭翔吉

 

全国高校赛

易筋经个人

第一名

杜雪

2010

全国高校赛

八段锦团体

第一名

代表队

 

全国高校赛

五禽戏团体

第一名

代表队

2010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

五禽戏团体项目

一等奖

方文泽

2010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

五禽戏竞赛个人项目

一等奖

方文泽

2010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

八段锦团体项目

一等奖

刘晓蕾

2010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

八段锦竞赛个人项目

二等奖

刘晓蕾

2008

第二届蒙牛杯全国健身气功邀请赛

六字诀竞赛个人项目

第一名

林雪霞

2009

第三届蒙牛杯全国健身气功邀请赛

六字诀竞赛个人项目

第一名

林雪霞

2010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

易筋经团体项目

一等奖

林雪霞

2010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

八段锦

二等奖

林雪霞

2010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

八段锦

三等奖

林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