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民间教研室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民族民间教研室

民族民间体育教研室简介

民族民间体育教研室共发表学术论文47篇,其中32篇发表于一级学术期刊,出版教材26部,主持或参与完成科研项目12项,其中12项是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科研获奖12项,参与全国或国际学术会议7
 民族民间体育教研室简况

 

    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的民族民间体育教研室,完全成立于2006年。现有教师三人,其中教授一人,副教授一人,讲师一人。

民族民间体育教研室党支部是一个团结奋进的党支部,每一位党员都能以身作则,在各项工作中都能起到模范带头的作用。20081月,更是在“海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中,被授予“先进单位”的称号。

民族民间体育教研室主要承担了学校的舞龙舞狮代表队、毽球代表队、柔力球代表队、弹弓代表队的教学训练工作,还承担了年级民族民间运动副项和校选修课程的教学工作,此外,民族民间教研室自成立至今,多次代表学校甚至国家,陪同领导人一起出国赴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日本、沙特、美国、菲律宾、尼泊尔、匈牙利、尼日利亚等国进行友好表演访问,其中,舞龙舞狮代表队和柔力球代表队是担任出国表演访问和学校各项大型庆典活动的中坚力量。

项。
   

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以中国民族传统文化为依托,以现代教育理念为导向,秉承“产学研相结合”的理念精神,注重培育“一专多能”的应用性人才,为国家培养了高质量的体育师资、教练员、科研人员、管理人员和社会体育指导员等各级各类体育专门人才,民族民间体育教研室更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骨干力量。
从教研室成立以来,先后为国家培育了许多优秀体育教师和教练员,优秀公安干警、特警,优秀党政机关从业人员,优秀国外留学生以及大批成功的经商人士。毕业生就业流向大多以“民族传统体育”为核心,辐射型的散布于相关产业和领域,同时也不乏从事体育以外的其他行业,真正的达到了“一专多能”。
 
从政:我国实行的公务员招收制度日益成熟,其岗位的稳定和给予的福利吸引了大量的毕业生,公务员无疑是一种上嘉的选择。)(毕业生从政人数)
从教:
教师是一个比较体面和受人尊敬的职业,其特点是职业相对稳定,并且对个人的全面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是许多毕业生梦寐以求的职业。(毕业生从教人数)
从事娱乐、健身等服务行业: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我国发展的稳健且成熟,使得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也使得人民的生活理念有所转变,比如对健康的关注度明显提高。因此,对体育方面人才特别是民族传统体育方面的人才需求量也有所增加。这类工作的优点在于收入比较可观,对刚毕业的大学生而言诱惑度比较高,而且对于毕业生前期积累社会经验有着重要作用;缺点是波动性较大,比较不稳定,而且工作适龄短。(毕业生从事人数)
从警、入伍:
          我国军队越来越需要专业人才的充实,武术学院也一直是军队后备力量的“基地”,各个专项的学生都身体强健、精神饱满、头脑灵活、勇于拼搏。对于民族传统体育的毕业生而言,从警或入伍之后的待遇相当可观,提干的机会也比较大,而且人民警察是威严和神圣的象征,其工作的性质也比较复合本专业的学生的性格。(毕业生从警人数)
从商:
          国家政策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这就为毕业生抛开自身专业而经商提供了一定条件,经商最显著的特点就是自主性强,有利于自身理想的尽快实现和社会阅历的极大丰富。“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经商小可发家,大可富国,是毕业生可以用来长期发展的不错选择,但毫无疑问,经商是高风险高利益同存的行业,风险是不得不考虑的方面。(毕业生从商人数)
出国:
          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作为一种实用性很强的专业,在国外叫的开门,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接受中国的传统文化,特别是中国的民族民间体育文化,舞龙舞狮等传统表演项目早已为许多国家所接受,跳绳、踢毽等娱乐项目在国外也喜闻乐见。出国发展对于提高个人的适应能力和外语水平都有很大帮助,将来回国就业的话也比其他求职者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但出国发展的经费比较高,而且语言关也是必须要硬得过。(毕业生出国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