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路教研室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套路教研室

武术套路教研室特色

 

 武术套路教研室简介

    北京体育大学武术教研室创建于1953年,在我国老一辈著名武术家张文广教授的培育和带领下,为国家培养出了众多的优秀武术家。杰出的代表人物有:成传锐、夏柏华、门惠丰、吴彬、张山、张广德等,他们为我国武术事业的蓬勃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六十多年来历经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不断得以发展壮大,成为集武术教学、训练、科研三位一体的教研室。根据学科建设发展的需要,2004年成立了武术套路教研室,主要承担武术套路方面的专项教学、训练、科研、竞赛以及社会武术等各项工作任务。武术套路教研室现有教师14名,教授3名,副教授3名,讲师7名,助教1名。

武术套路教研室师资队伍基本情况

教研室始终贯彻“人才强室”理念,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一)教师的年龄结构

教研室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不断优化教师年龄结构,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相结合,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的教师队伍,其中5060岁教师为3人,占21.4%4049岁教师为7人,占50% 3039岁教师为4人,占28.6%

(二)教师的职称结构

    目前,教研室拥有高级职称教师3名,占教师总数的21.4%,副高职3名,占教师总数的21.4%,讲师7名,占教师总数的50%,助教1名,占教师总数的7.1%。

(三)教师的学位结构

    教研室现拥有硕士9人,占教师总数的64.3%,学士5人,占教师总数的35.7%

(四)裁判结构

     教研室现拥有武术套路国际级裁判2人,占14.3%,国家级裁判8人,占57.1%,国家一级裁判员4人,占28.6%

 

武术套路教研室特色:教研室历史久、教研理念新、原创成果强、精品课程多、师资水平高、课程设置全,国际视野广,教风严谨专注,研风求真务实,长期以来,以传承武术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为己任,坚持继承开新,自强进取的精神,教学质量高、教研硕果累累、在人才培养和武术国际化中成绩斐然。目前,教研室全体同仁正在努力把教研室建设成为出思想、出成果的引领中国武术发展的中心。

 1、建室历史久

武术套路教研室,原称武术教研室,早在1953年建校之初,就成立了以张文广前辈为首的武术教研室,当时只有3个人,武术系的成立是1958年,因此,教研室早于系成立,而且,在全国同类院校中,也是成立最早的教研室。由武术教研室逐渐分化出散打、养生、民族民间体育教研室。

2、教研理念新

   武术套路教研室始终秉承在继承的基础上锐意创新,无论是教学、训练、科研,还是教学管理、课程设置、教材建设,甚至包括招生考核等方面都表现出创新,在全国同类教研室中处于领先地位。如率先改革普修课教学内容,提出十六字方针;首次提出按拳种招生,按拳种培养思路;开拓套路考核种类增加集体表演考查;教学管理提出学术共同体理念;教材建设设计立体教材体系等。

3、原创成果强

    套路教研室有一大批颇具影响力的成果。教研室张文广先生1958年参与制定了新中国的第一本《武术竞赛规则》,1961年负责编写了90万字的第一部较为完整的体育学院本科讲义《武术》(上中下三册);门惠丰、阚桂香教授主持创编了48式太极拳,太极推手对练等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武术套路;徐伟军教授在修改套路竞赛规则中做出突出贡献,并负责《第三套国际武术竞赛规定套路》创编等,在许多国家级武术活动中,如武术段位制教材、全国武术健身操创编等,教研室老师都做出突出贡献,取得巨大成绩。

4、精品课程多

    目前,套路教研室拥有北京市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2门。

5、师资水平高

   目前在校教学一线工作的教师14人,其中,有武英级称号的8人,占57%,获得全国武术锦标赛前六名的有13人,占93%,武术83人,77人,64人,高段位人数占71%,充分体现了技术实力雄厚,技术水平高。

6、课程设置全

    教研室开设课程体系全面。目前仅本科生开设的课程涵盖了国内本科生、留学生、孔子学院留学生,包括专项技术课、普修课,横跨技术、理论、实践多种类课程,既有武术套路课程,又有武术防身格斗课程,还有健身的武术功法课程,课程种类齐全,功能全面,体系完整。

7、国际视野广

教研室教师曾经应邀前往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瑞士、瑞典、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芬兰、英国、匈牙利、挪威、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阿联酋、埃及、古巴、智利、委内瑞拉、墨西哥、印度、尼泊尔、泰国、菲律宾、加蓬、缅甸、尼日利亚、中国台湾、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从事武术教学、训练以及国际性武术比赛裁判工作,足迹遍布五大洲几十个国家。一方面,推动了武术的国际化发展,另一方面,教师具有了广阔的国际化视野,促进了教研水平提高,提高了北京体育大学的国际影响力。

8、教研文化好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套路教研室形成了自身稳定、独特、可持续发展的教研文化,教风严谨专注、德艺并重、以身施教、教法先进;研风求真务实、古今贯通、多科融合、引领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