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散打教研室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武术散打教研室

胡平清

胡平清.jpg


胡平清、男、1976年生、湖南邵阳人;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

教学方面,承担了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武术散打专项训练”、“武术散打专项理论”、“自卫防身术”、“武术格斗”、“武术对抗副项”、“公安学基础理论”等课程的教学训练工作,体育教育专业的“武术散打专项训练”、“武术散打专项理论”、“散打”等课程的教学训练工作。

训练方面,近些年来,一直从事北京体育大学中国武术学院武术兵道(短兵)代表队的训练工作,培养了王惠英、王建飞、曹思宇、王志乾、,冯信铭、柯慧嫻、叶枫、王亚子,吴光浩,纪晓冬、谭鹏、王宁、张梓、郑婉玉等武术兵道(短兵)运动员,在全国武术短兵比赛、全国武术短兵调赛、全国武术运动大会等比赛取得数个冠军、亚军、季军等优异成绩。

科研方面,发表或参与发表了《传统武术教育的“崇严”表现及根源》、《武术教育的基本特性研究》、《“尚武精神”概念的内涵探析》、《我国优秀散打运动员攻防转换分类及特点研究》、《武术健身在现代生活中面临的问题及对策》、《武术教育培养当代军人血性的价值研究》、《在建设文化与体育强国视野下提升武术文化软实力策略性研究》、《需求层次理论下当代人习武动机培养和激发的策略》、《武术个体教育功能的属性基础》、《从日本武道俱乐部推广模式浅析我国武术推广及影响因素》等论文。独著、主编或参编了《武术教育的当代价值研究》、《武术散打教程》、《体育与健康》、《苗刀》、《披挂拳》、《疯魔棍》、《体育与健康》(新版)、《散打》(音像)、《散打教学文件的制订与范例》,《中国长兵》、《推拿康复学》等书籍。主持或参与了《传统武术教育的“崇严”表现及根源》、《从武术的健身价值探讨武术发展新趋向及对策》、《武德教育在高校德育实践中的价值与实施路径研究》、《武术特色课程及其干预效果研究》、《武术散打段位制分级及进校园实验设计与方法研究》、《武术对青少年社会适应能力培育的研究》、《全国大学生散打联赛的可行性研究》等课题

社会服务方面,多次参加全国性武术兵道(短兵)的研讨、调赛等工作,全国武术兵道(短兵)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的授课工作。多次参加全国性、大学生体育协会武术散打比赛的裁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