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携手共克时艰,绽放最美青春——2018级铁煜荷

3月8日,中国武术学院学生、龙岗区非遗项目—“陈式太极”的代表性传承人铁煜荷,主动报名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华乐社区文化志愿者,积极参加线上太极拳教学活动,引导市民居家锻炼身体、消除焦躁情绪、提高抗疫免疫力,受到大家的一致称赞。

在疫情初期,在妈妈支持下,她便想方设法购买一批口罩,寄往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为湖北人民增强抗疫信心尽绵薄之力。疫情期间,所有运动场所都已封闭,她不能像往日那样,带领大家一起练拳,愁上眉头。偶尔机会,得知华乐社区在招募文化志愿者,开展线上文化服务。她眼前一亮,何不利用自身特长,在网上带领太极拳爱好者一起练拳。

消息传开,网上应者云集,很多铁煜荷的“粉丝”纷纷加入直播平台,跟着她一起练习太极拳。网络,搭建起太极爱好者的交流平台。师傅铁煜荷在华乐社区文体服务中心,一招一式、用力教;徒弟们在家里对着手机,一招一式、卖力学。

“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能为抗疫做点事,心里稍稍有点安慰。”铁煜荷虽然年轻,却有责任和担当意识。她5岁开始练拳,13岁获得深圳市第十四届传统武术精英赛24式简化太极拳第一名,14岁获得第七届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42式项目第一名,其后正式拜太极大师陈小旺为师,成为“陈氏太极”第12代传人。

2017年铁煜荷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运动健将称号,同年被确认为龙岗区级非遗项目“陈氏太极”的代表性传承人,并在吉华街道的支持下开设了太极传习馆。到北京求学之前,她除了指导传习所学员练拳,还受聘于深圳的几所学校和社区,义务教练太极拳。很多市民在其影响下,练起来太极拳,爱上了太极文化。

“再苦再累,我都要坚持,因为太极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我要身体力行,成为年轻人的榜样,将太极文化推广弘扬”。她时时都在激励自己。

煜荷经常参加政府和社会组织举办的非遗进社区,进校园,进部队活动,力求把太极文化发扬光大。“以前只知道练好技艺,不辜负师傅和妈妈的厚望就行。现在我明白了,传承人不仅仅是称号,肩上更是一副沉甸甸的责任。”她变得越来越成熟,谈及非遗传承,总是神情笃定,意志坚决。

她始终记得吉华街道党工委委员、群团工作部长凌海英、张艳荣寄予的厚望:“一个优秀的运动员不仅要有精湛的专业技能,还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艺术修养,希望你大学四年,潜心学习,为今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入学后,煜荷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先后获得北京体育大学“一等奖学金”和“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并积极投身各类学生活动和志愿服务,为传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不懈努力。

以上部分文字、图片,转自《文化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