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会

中国武术学院名师风采|段全伟

段全伟,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体育大学中国武术学院民族民间体育教研室主任,舞龙舞狮国际级裁判员,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国际龙狮运动联合会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龙狮运动协会技术委员会主任,广东省黄飞鸿武术龙狮基地顾问,晋中市柔力球文化研究委员会专家委员。

先后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龙狮运动协会突出贡献奖,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海淀区教育系统优秀教师,北京体育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练员、育人先进个人、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图片2.png

#01

工作业绩

扎根民族民间体育教学实践,开设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民族民间体育专业课,2000年率先在全国将舞龙舞狮运动引进高校课堂,进行民族民间体育项目在高校的教学探索。2007年成立北京体育大学民族民间体育教研室,先后开设舞龙舞狮、柔力球、毽球、抖空竹、弹弓术、中国跤、风筝等民族民间体育课程。《民族民间体育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荣获2008年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高等教育)二等奖。

新冠疫情期间,段全伟开展“北体名师教你科学健身柔力球操”线上公益教学活动,浏览量达133万次。受中国龙狮运动协会邀请,进行线上《舞狮运动》理论授课,深受舞龙舞狮爱好者好评。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平时点点滴滴的付出凝结丰硕的成果。近20年来培养了一大批民族民间体育专业优秀毕业生,继续在浙江大学、中南大学、东南大学、广州体育学院、河北体院等高等院校,以及武警部队、中小学等企事业单位,弘扬普及民族体育,毕业生就业流向大多以“民族传统体育”为核心,辐射散布于相关产业和领域。学子们努力拼搏、克服困难,共同助力我国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02

科研成果

拓荒舞龙舞狮运动理论研究。段全伟作为全国最早一批进行舞龙舞狮运动研究的学者,多年来潜心研究,取得了丰富的理论成果。2006年出版全国高等院校第一本舞狮专著《舞狮运动》,积极探索传统舞狮现代化转型路径,构建舞狮运动体系;坚持实践与理论相统一,完善舞龙舞狮运动训练、教学理论;深入全国各地考察舞龙舞狮习俗,挖掘和整理舞龙舞狮项目文化。在舞狮领域的理论研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北京体育大学学报等核心期刊发表《非物质文化遗产“白纸坊太狮”传承与保护》《中国龙狮运动的历史文化探源及其国际传播》《中国舞狮第二套北狮规定套路创编研究》《中国舞狮套路演练心率变化研究》《关于制定中国龙狮运动器材生产与使用标准的改革》《高等院校舞龙舞狮课程开展现状》等研究论文,为我国舞龙舞狮运动在高等院校的普及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深耕民族民间体育理论研究。段全伟以民族民间体育项目为重点,深入研究民族民间体育的发展规律和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利益相关者视阈下我国民间体育赛事协同治理研究》。该研究立足新时代国家政治发展诉求和国民生活需求,站位我国民间赛事主体立场,以“利益相关者”理论和协同共生发展理念,全面阐释我国民间体育赛事的特质、内涵、文化存在和社会意义,剖析我国民间体育赛事协同治理的机理和机制,探索我国民间体育赛事综合治理新模式。并于2019年5月受邀国际龙狮总会,参加2019年“一带一路”国际龙狮文化论坛,作《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舞狮历史源流》的主题发言。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其他课题6项,发表论文28篇,其中第一作者核心期刊论文12篇。多次参加全国体育科学大会、全国体育管理科学大会等学术会议,受邀主持第十一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专题论坛。主编《民族民间体育》《太极柔力球》《跳绳运动》等著作15部,先后获评国家精品课程和北京体育大学精品教材。

课题研究9项:

1.《利益相关者视阈下我国民间体育赛事协同治理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第一负责人。

2.《民族体育服务理论与实践路径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第二负责人。

3.《我国民族民间体育的文化本源及当代诉求问题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第四负责人。

4.《我国学校武术教育的困境与仪式化发展研究》,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中心课题,第一负责人。

5.《民族传统体育发展的契机与思考》,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管理中心课题,第五负责人。

6.《传统武术申请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管理中心课题,第二负责人。

7.《我国民族民间体育理论体系研究》,校级项目,第一负责人。

8.《舞龙舞狮运动理论体系建设研究》,校级项目,第一负责人。

9.《非物质文化保护视角下民族民间体育的传承与发展》,校级项目,第一负责人。

期刊论文12篇:

1.新时代民间体育赛事的现实困境与重塑路径解析[J].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20,通讯作者。

2.我国学校武术中仪式化教育的缺失与重构[J].体育文化导刊,2018,通讯作者。

3.2017年全运会柔力球花式项目技术运用特征的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8,通讯作者。

4.正三摇与单摇跳绳技术的生物力学分析[J].体育学刊,2017,通讯作者。

5.我国民族民间体育理论体系建设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3,独著。

6.高等院校舞龙舞狮课程开展现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2,第一作者。

7.非物质文化遗产“白纸坊太狮”传承与保护[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1,第一作者。

8.中国舞狮套路演练心率变化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0,第一作者。

9.中国舞狮第二套北狮规定套路创编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8,第一作者。

10.中国龙狮运动的历史文化探源及其国际传播[J].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06,独著。

11.关于制定《中国龙狮运动器材生产与使用标准》的探讨[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6,第一作者。

12.现代中国舞龙运动的社会文化学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5,第一作者。

教材专著15部:

1.《大学生体育教程》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18年5月。

2.《民族民间体育概论》主编,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4年11月。

3.《高校实用体育与健康教程》主编,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4年6月。

4.《长兵教程》主编,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2年6月。

5.《跳绳运动》主编,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1年12月。

6.《太极柔力球》主编,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9年11月。

7.《九节鞭教程》主编,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7年7月。

8.《舞狮运动》主编,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6年9月。

9.《中国舞龙运动》副主编,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8年11月。

10.《柔力球教程》副主编,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8年11月。

11.《咏春拳》副主编,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7年6月。

12.《新版民族传统体育概论》副主编,人民体育出版社,2015年3月。

13.《实用性体育理论与实践教程修订版》副主编,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3年7月。

14.《双刀技术教程》副主编,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8年9月。

15.《舞龙运动教程》副主编,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8年1月。

#03

训练成果

2000年建立国内首支高校龙狮代表队——北京体育大学舞龙舞狮代表队。从零开始,艰苦创业,带领队员不断探索龙狮运动的训练和竞赛规律,改进龙狮运动训练和竞赛实践,创新了一系列优秀的北狮运动技术动作和成套作品。2001年至今,曾先后担任舞龙舞狮项目国家队主教练、北京队主教练,带队参加世界龙狮锦标赛、亚洲室内运动会、亚洲龙狮锦标赛、全国运动会、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和全国舞龙舞狮锦标赛等赛事活动。培养世界锦标赛冠军8人,亚洲锦标赛冠军64人,亚洲室内运动会冠军8人,全国冠军98人,保持着我校龙狮项目在全国的引领作用。

追求卓越,再攀高峰。2010年建立我校柔力球代表队,先后参加全国各类柔力球赛事活动,获得冠军22项,包揽第十三届全运会柔力球花式项目3项冠军,培养柔力球项目全国冠军82人,以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指导训练工作,坚守思政阵地,探索调适学训矛盾的最佳途径,培养品学兼优、文武兼备的优秀人才。代表队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 6 人,推荐免试研究生13人,20名学生考取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舞龙舞狮竞赛成绩:

世界锦标赛

2009年5月,第四届世界龙狮锦标赛,北狮全能第一名,规定项目第一名,竞速项目第一名。

亚洲室内运动会

2007年10月,第二届亚洲室内运动会,北狮自选套路第一名,规定套路第一名。

亚洲锦标赛

2010年8月, 第一届亚洲龙狮锦标赛,北狮规定套路第一名,障碍赛第一名。

2012年10月,第二届亚洲龙狮锦标赛,北狮规定套路第一名,竞速赛第一名。

2014年10月,第三届亚洲龙狮锦标赛,北狮自选套路第一名,竞速赛第一名。

2017年8月, 第四届亚洲龙狮锦标赛,北狮自选套路第一名,竞速赛第一名。

全运会

2017年8月,全国第十三届运动会,自选套路第六名。

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

2011年8月,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一等奖。

2015年8月,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二等奖。

2019年8月,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一等奖。

全国锦标赛、精英赛

2019年11月,第十二届全国舞龙舞狮锦标赛,北狮自选套路第一名。

2018年10月,第十一届全国舞龙舞狮锦标赛,北狮规定套路第一名。

2017年7月, 第十届全国舞龙舞狮锦标赛,北狮障碍赛第一名。

2016年7月, 第九届全国舞龙舞狮锦标赛,北狮规定套路第一名。

2006年4月, 第六届全国舞龙舞狮锦标赛,北狮规定套路第一名。

2009年5月,“淹城杯”首届全国青少年龙狮邀请赛,南狮自选套路第一名。

2009年4月,全国龙狮精英赛,自选北狮项目第一名,规定项目第一名。

2007年5月,“黄飞鸿杯”全国南北狮王争霸赛,南狮自选套路第一名。

2005年5月,“福永杯全国龙狮邀请赛”,南狮A组第一名。

2001年8月,全国舞龙舞狮精英赛,北狮自选套路第一名。

北京市赛事

2018年8月,北京市第十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舞龙,表演项目金奖。

2014年8月,北京市第九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舞龙,表演项目金奖。

柔力球竞赛成绩:

国际赛事

2019年5月,第二届北京国际柔力球交流大会,集体自选套路第一名,单人规定第一名,单人自选第一名,双人规定第一名,双人自选第一名。

2017年8月,首届北京国际柔力球交流大会,青少组集体全能第一名,单人太极规定套路第一名,单人项目第一名,双人项目第一名。

全运会

2017年8月,十三届全国运动会集体项目全能第一名,双人项目第一名,单人项目第一名,第二名。

全国邀请赛、精英赛

2019年12月,全国柔力球精英赛,集体规定套路第一名,集体自选套路第一名,单人规定第一名,单人自选第一名,双人规定第一名,双人自选第一名。

2019年5月,澳门两岸四地柔力球邀请赛,集体规定项目第一名,集体自选项目第一名,双人项目第一名,单人项目第一名。

2018年8月,第一届柔力球海峡两岸交流大会,集体项目第一名,双人项目第一名,单人项目第一名。

2012年6月,首届全国柔力球大赛,集体规定套路第一名,集体自选套路第一名,乙组单人项目第一名,双人项目第二名。

2010年10月,第二届全国柔力球邀请赛,个人自选项目优胜奖。

2014年9月,第二届晋中国际柔力球交流大会,单人自选项目第二名。

2012年9月,首届晋中国际柔力球交流大会,集体规定套路第一名,乙组集体自选项目第一名,双人自选项目第一名,单人自选项目第一名。

2013年6月,第五届全国柔力球邀请赛,集体规定套路一等奖,青少年组集体双人自选项目第一名,单人自选项目第一名。

京津冀赛事

2018年5月,第二届京津冀柔力球交流大会,集体规定、自编第一名,单人第一名,双人第一名。

2019年7月,第三届京津冀柔力球交流大会,单人第一名,双人第一名。

2020年6月,第四届京津冀柔力球交流大会,集体规定第一名,集体自选第一名,单人规定第一名,单人自选第一名。

北京市赛事

2020年11月,北京市社会体育指导员柔力球交流展示比赛,集体自选第一名,集体规定第一名。

2018年7月,北京市第十五届运动会,集体规定第一名,集体自编第一名。

2018年8月,北京市第十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集体规定第一名,集体自选第一名。

2015年6月,北京市全民健身活动,单人自选第一名。

2011年5月,北京市第十一届柔力球比赛,集体项目第一名,单人项目第一名,三人项目第一名。

2010年8月,北京市第八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集体规定第一名,集体自选第一名。

#04

社会实践活动

致力民族民间体育事业发展,助推民族民间体育项目规范化和现代化,主持舞狮竞赛规则的研讨、撰写和修订,参与健身秧歌、脚斗士、柔力球等民族体育项目竞赛规则的修订。先后担任舞龙舞狮、柔力球、脚斗士、健身秧歌等民族体育项目竞赛总裁判长、副总裁判长等裁判工作30余次;2011年、2019年两次获得中国龙狮运动协会“突出贡献奖”。

为响应国家对于人才培养的要求,促进教学改革,实践创新教育理念,增强社会服务功能。2004年至今,多次受国际龙狮总会和亚洲龙狮协会、中国龙狮协会委派,担任国际龙狮培训班、亚洲龙狮培训班和全国龙狮裁判员、教练员培训班讲师,助力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在国内外的传播。

促进舞狮运动国际及国内标准化发展,先后受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龙狮运动协会委派,负责创编第一套及第二套中国北狮规定套路。2013年受晋中市政府委托,创编了《中学生柔力球健身操》、《大学生柔力球健身操》及《老年人柔力球健身操》,晋中市政府以柔力球项目发源地为依托,向全国推广柔力球健身操。2016年受重庆市铜梁区政府委托创编了《舞龙操》。2019年受中国龙狮运动协会委托,创编《中学生北狮规定套路》,目前已举办四期培训班,对全国430多所大中院校和中小学教师进行了培训和教学。同时,为积极推进课程改革,依托学校教学平台,发挥民族民间体育项目功能,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教师和学生充分利用假期时间,以北京为核心区域,向外辐射,在山东、山西、湖南、陕西、内蒙古等地区多年多次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

受中宣部、国台办等单位委派,带领学生先后赴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孟加拉、沙特阿拉伯、印度尼西亚、阿曼、意大利等18个国家进行文化交流。受邀参与中央电视台、浙江卫视等媒体节目录制,带队参加国内外大型体育、文化交流展示活动,以教学、表演、交流等各种形式,推动我国民族民间体育的国内外传播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