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名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名师名家

王晓军

 


王晓军,生于1968年8月24日,山东省安丘市人,现任教于北京体育大学,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级武术裁判,武术七段。现任中国武术协会委员,中国民间中医药协会常务理事,国家武术医疗研究会会长。

受家庭传统武术氛围的熏陶,在家父引导下六岁开始习武,自此与武术结下不解之缘,并有幸得到我国著名武术家赵瑞章、牛怀禄、于海、周涛等恩师的启蒙教育,打下了坚实、规范的武术基础,始终刻苦研习、锲而不舍。大学期间,有幸得到了门惠丰教授、闞桂香教授、朱瑞琪教授、徐伟军教授以及张荣时、田秋田、王桐等著名武术家的悉心教诲,擅长陈式太极拳、杨式太极拳、形意拳、八卦掌、少北拳等武术拳种。

自古武医同源,在继承武医结合优良传统基础上,师从我国武术医疗研究会创始人李永昌教授,围绕中华武术与祖国医学相结合问题进行深入学习探讨,并对中医养生、中国传统按摩术、武术伤科、太极医学等多有体会。师从我国无损伤手法整复诊疗术创始人牛立匀教授,系统学习了导引推拿等养生康复诊疗技术,在深入研究武术、气功和推拿理论基础上,运用无损伤整体导引推拿术在预防和康复医学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师从北京中医药大学于天源教授攻读针灸推拿专业硕士学位。于国内外首次提出中医运动处方概念,并界定了其处方原理、原则、内容与分类等具体内容,促进了运动处方领域的东西方交流。

主要专著及科研成果

1.主编北京体育大学精品教材《伤科推拿学教程》和《中医运动处方理论及其治疗个案研究》

2.参编《中国武术教程武术养生》

3.主持国家省部委级科研课题6项。主要研究领域为《太极拳对中老年慢性病的干预研究》

4.在国家级核心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并有多篇论文入选2000年悉尼奥运会体育科学大会及第六、七、八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并获全国武术优秀论文一等奖。

文化传播方面

多次应邀于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国体育报、新浪网等新闻媒体作武术健身专题介绍。应国外武术组织的邀请,曾多次赴西班牙、德国、意大利、俄罗斯、日本比利时等国家积极传播武术文化、中华传统运动养生理论与方法、按摩养生等内容,努力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做出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