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民间教研室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民族民间教研室

教研室主任 段全伟


图片1.png

段全伟,男,教授,1970年12月出生。1993年北京体育学院武术系毕业留校任教至今。中国武术学院民族民间教研室主任,中国共产党党员,博士,博士生、硕士生导师,武术七段,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武术国家级裁判,舞龙舞狮国际级裁判。

现任国际龙狮总会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龙狮运动协会理事、中国龙狮运动协会裁判委员会副主任、海南省龙狮协会顾问、广东黄飞鸿武术龙狮培训基地顾问、中国晋中柔力球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北京体育大学民族传统体育协会理事。主要从事民族传统运动休闲、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民间体育理论与实践研究。

一、任职情况

任教至今,主要从事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博硕士研究生、本科生的专业课教学工作。曾先后赴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孟加拉、澳门、日本、沙特等国家进行武术、柔力球、舞龙舞狮讲学和交流。至今先后组织编排了多场大型龙狮和武术表演等活动,如参加总局运动会开幕式、燕丹学校春季运动会暨传统体育交流活动演出、北体大五十周年校庆等活动的精彩表演,受到总局和校领导高度评价。

担任学校民族民间体育代表队训练工作,踏实、勤分、努力、创新,先后获得锦标赛冠军17个;并取得全国冠军23个;北京市冠21个;先后获得获得“北京体育大学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称号、“北京体育大学科技新人”、“北京体育大学优秀党员”及海淀区教育系统“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2011年获得中国龙狮运动协会突出贡献奖;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二、科研成果

任现职以来,在从事民族民间体育教学与训练的同时,积极从事学术研究,一直挖掘和整理我国民族民间体育项目,先后在国家核心刊物、一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9篇,完成国家级和省部级中心课题8项,参与国内会议6项,科研获奖3项,国家标准1项,主编《民族民间体育体育概论》、《大学生体育教程》、《高校实用体育与健康教程》、《跳绳运动》、《太极柔力球教程》、《长兵运动教程》,《九节鞭教程》、《舞狮运动教程》8部教材,参与编写教材10部,共计100余万字,为我国高校民族民间体育课程的建设、开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主要围绕毽球、弹弓、龙狮、柔力球以及民族传统体育发展与创新等方面进行研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发表的学术论文:

1.《新时代民间体育赛事的现实困境与重塑路径解析》,广州体育学院学报发表,2019年11月,第一作者。

2.《我国学校武术中仪式化教育的缺失与重构》,体育文化导刊发表,2018年10月,通讯作者。

3.《2017年全运会柔力球花式项目技术运用特征的研究》,北京体育大学学报发表,2018年8月,通讯作者。

4.《正三摇与单摇跳绳技术的生物力学分析》,体育学刊发表,2017年9月,第二作者。

5.《舞龙运动文化符号学剖析研究》,北京体育大学学报发表,2016年3月,第二作者。

6.《我国民族民间体育理论体系建设研究》,北京体育大学学报发表,2013年6月,第一作者。

(二)出版的教材:

1.《中国舞龙运动》副主编,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8年11月出版。

2.《柔力球教程》副主编,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8年11月出版。

3.《大学生体育教程》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18年5月出版。

4.《咏春拳》主编,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7年6月出版。

5.《民族民间体育概论》主编,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4年11月出版。

6.《高校实用体育与健康教程》主编,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4年6月出版。

(三)完成的课题:

1.《利益相关者视阈下我国民间体育赛事协同治理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第一作者,2019年,项目批准号:19BTY016。

2.《民族体育服务理论与实践路径研究》,国家级社科项目课题,2018年8月,第二作者(立项号:18BTY129),进行中。

3.《我国学校武术教育的困境与仪式化发展研究》,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一般项目,2018年11月2日结题,主持。

4.《传统武术申请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管理中心课题,批号:WSH2011C006,排名第二。

5.《我国民族民间体育的文化本源及当代诉求问题研究》,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第四作者,2010年(立项号:10BTY4)结题。

6.《民族传统体育发展的契机与思考》,省部级单项课题,2009年3月5日结题,排名第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