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学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武学讲坛

第二十二讲-罗卫民-太极拳的文化内核与技术构架

 

 

 

 

 

 

 
    2013年12月18日,由武术学院举办、散打教研室武学讲坛组委会承办的“武学讲坛”第二十二讲继续开讲。本次讲坛我们邀请到了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管理中心研究发展部主任罗卫民先生为我们主讲《太极拳的文化内核与技术构架》。出席本次讲坛的嘉宾有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副院长李士英、散打教研室主任李印东、散打教研室副主任李俊锋、散打教研室陈超老师、散打教研室胡平清老师等。
    本期讲坛的第一个环节是由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副院长李士英教授为罗卫民先生颁发“武学讲坛”邀请罗卫民先生主讲“武学讲坛”第二十二讲的聘书。之后是散打教研室主任李印东副教授为罗卫民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罗卫民先生赠送了他最近出版的专著《武道神艺——中国武术》。
    讲座正式开始,罗卫民老师先是向大家简单的介绍了太极拳的渊源、发展和理论体系,他认为太极拳所包含的内容极其复杂,各方面的研究也比较多,需要我们细细钻研,本次讲坛罗老师主要从太极拳与武术、太极拳与内功内丹、太极拳的文化内核¬——太极哲学、哲学向拳术的迁移、太极拳的技术目标等几个方面系统的阐述了太极拳的文化内核与结构框架。在讲解的过程中,罗老师还为大家演示了太极拳的推手和发力,罗老师发力巧妙、技艺精湛、令人钦佩。
    最后一个环节是提问环节,太极拳在中国普及性很强,研究人员也非常的多,但罗老师给大家的带来的太极理念还是令大家眼前一亮,同学们也正好纷纷借此机会向罗老师求教,罗卫民老师认真的一一的给予了回答,迎来了热烈的掌声。
    此次讲坛全球功夫网全程直播,在此也感谢武悦上品商贸有限公司对于“武学讲坛”的大力支持。

    (文∕赵景磊 图∕罗张敏)
                                                                                                                          武术学院
                                                                                                                   二0一三年十二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