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学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武学讲坛

第二十五-陈正雷-论陈氏太极拳的放松与发劲

 

 

 

 

 

 

 
    2014年4月11日,由武术学院举办、散打教研室武学讲坛组委会承办的“武学讲坛”第二十五讲继续开讲。本次讲坛我们有幸邀到陈式太极拳第十一代嫡宗传人、武术最高段位九段、现任河南省武术协会副主席的陈正雷大师为我们主讲《论陈氏太极拳的放松与发劲》。出席本次讲坛的嘉宾有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院长张强强、散打教研室主任李印东、民族民间教研室主任吕韶钧、武术套路教研室李艳君老师、武术套路教研室武冬老师等。
    本期讲坛的第一个环节是由武术学院院长张强强为陈正雷大师颁发“武学讲坛”邀请陈正雷老师主讲“武学讲坛”第二十五讲的聘书。讲座正式开始之前,陈正雷老师的女儿也是我们体育大学96级毕业生陈娟首先为大家展示了一段太极拳表演,陈娟作为陈式太极拳的第十二代传人,自幼学拳,在太极拳方面的造诣也很深,她给我们展示的太极拳柔中有刚、姿态优美、发力整透,在场观众无不拍掌叫好。
    讲座正式开始,陈正雷老师首先谈了自己和体育大学的渊源,陈老师曾多次来体育大学交流比赛,而且自己的女儿也是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因此这次能来体育大学讲座特别高兴。陈正雷老师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多年习练太极拳的体悟感受并根据自己在国外的教学交流经验谈了一下太极拳在国外的传播和发展。随后陈正雷老师讲了练好太极拳应具备的条件和思想素质即:五心和三要素,五心指 :敬心、信心、决心、恒心、耐心,三要素即:师资、天资、苦练。最后陈老师讲了陈氏太极拳的放松与发劲,对于陈氏太极拳的发劲大家特别感兴趣,陈老师非常详细的进行了阐述和讲解,并认真的做了动作示范,在座观众为陈大师深厚的太极功力和发力的整透威猛深感钦佩。
    陈正雷老师是我国屈指可数的几个获得“武术九段”荣誉的武术家之一,从事武术训练和教育研究多年,而且在国外为武术的传播发展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陈正雷老师在国内外都享有特别高的声誉,此次来“武学讲坛”讲座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对于本次讲座内容大家也特别满意,最后报以热烈的掌声。
    此次讲坛由全球功夫网、全球电视台独家直播,在此也感谢武悦上品商贸有限公司对于“武学讲坛”的大力支持。
    (文∕赵景磊 图∕罗张敏) 
                                                                                             武术学院
                                                                                           2014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