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学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武学讲坛

“武学讲坛” 第二十九讲成功举办

                                                                   
        2014年6月11日,由武术学院举办、散打教研室武学讲坛组委会承办的“武学讲坛”第二十九讲继续开讲。本期讲坛我们有幸邀到了苏州大学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王岗教授为我们主讲《中国武术的文化阐释》。出席本次讲坛的嘉宾有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院长张强强、武术学院副院长李士英、散打教研室主任李印东、民族民间教研室主任吕韶钧、散打教研室陈超老师等。
本期讲坛的第一个环节是由武术学院院长张强强为王岗老师颁发“武学讲坛”邀请其主讲“武学讲坛”第二十九讲的聘书。
        晚七点讲座正式开始,王岗教授首先以一首《题西林壁》切入主题,“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建议大家在对中国武术进行思考时,多一种视角,多一些比对,多一些联想。王岗老师先讲了他对于中国武术的立场,他认为中国武术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我们必须客观全面看待问题,武术也是这样,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王岗老师讲的第二个问题是不同立场下的中国武术文化的解释现状,这分为三个方面,一是技击说:本质说、主体功能说;二是体育说:体育运动项目说或是传统体育运动项目说;其表现形态为套路、对抗、功法;三是文化说:整体说——中国武术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王岗老师讲的第三个问题是分别从中国武术的终极目标,是一种指向艺术的文化、中国武术的精神养成,是一种享受过程的文化、中国武术的现实意义,是一种实现教化的文化、中国武术的当代价值,是一种促进健康的文化四个方面对中国武术的文化进行阐释。
        结语中王岗老师认为:“中国武术,它倡导竞争意识的培养,但他不提倡争强好胜;它从原始的格斗技术走来,但他更提倡止戈为武;它有着强烈的技击实用写实追求,但他更强调技击艺术的花法展示;它赞赏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成果,但他更敬佩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美德传承;它强调武不张扬、武不滥用的理念,但他却倡导见义勇为、拔刀相助的侠义精神;它有外在展示,但他将内在的修化作为终身的追求;它有强烈的目标理想结果的追求,但他更享受“日复一年、年复一年”的过程。”总之,中国武术的这些文化要义,道德至上、追求教化、享受过程、艺术至上、和谐有度,则全面地反映和折射出中华文化的特征和我们民族的心灵精髓。我们应感谢我们的先贤,因为他们给我们创造和传承下了一种近乎完美的身体文化——中国武术。
       王岗老师在武术学术研究领域有着极深的造诣,著作颇丰,对武术的认识和武术未来的发展王岗老师也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同学们在最后的提问环节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和看法同王岗老师探讨,王岗老师一一的给予了精彩的回答,同学们报以热烈地掌声。
       此次讲坛由全球功夫网、全球电视台独家直播,在此也感谢武悦上品商贸有限公司对于“武学讲坛”的大力支持。
  
                                                                                                                                  武术学院
                                                                                                                       2014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