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学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武学讲坛

北京体育大学《武学讲坛》第三十五期成功举办












由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主办,武学讲坛组委会、武术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三十五期《武学讲坛》于2016年5月17日晚在我校学术报告厅如期开讲。出席本次讲坛的嘉宾有:武术学院张强强院长,李士英副院长,马学智副院长武学讲坛组委会执行主任、研究生辅导员滕树云,武术套路教研室主任李艳君武术散打教研室副主任李俊峰等老师及全体研究生和2015级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期主讲嘉宾为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第七届政协委员,中国武术九段,国际太极拳大师,陈氏太极拳第十九世掌门人,陈家沟陈氏太极拳协会名誉会长,世界陈小旺太极拳总会会长,中国伍福精英会名誉会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华之光年度十大人物河南省武术协会主席,河南省陈式太极拳协会主席—陈小旺老师。本期主题:“陈氏太极拳理论与五层功夫”。
  讲座伊始,张强强院长首先为陈小旺老师颁发武学讲坛第三十五期主讲嘉宾聘书。随后,陈老师说到,他在几十年的武学修习和探索过程中走了不少的弯路,之所以来参加这个讲坛,就是分享自己的经验心得,让后进武学者们借鉴,少走弯路。以“修身”和“养性”为两条主线,以“五层功夫”为总纲领,具体的讲述了在实操练拳中的弊害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太极哲理。陈老师讲课语言简朴比喻生动,谦虚幽默,为了能够让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和体会,陈老师举了大量的具体事例把太极的五层功夫和太极拳的阴阳转换关系,简明扼要的由浅入深的讲得浅显易懂、清晰透彻。让现在听众醍醐灌顶、获益良多。整个讲座时间共持续了两个小时,陈老师一刻未停。我们不仅为陈老师“行为人师,德为人范”的师德感动更为陈老师“满腹经纶、德艺双馨”的学识所折服。最后,陈老师为大家亲自演练了新架陈式太极拳,精湛的技艺赢得阵阵掌声,也为本次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张院长就本期讲座做了总结性发言认为:太极拳作为中国武术拳种的代表,不仅仅是因为“拳”,更多的是它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底蕴以及能够感悟生命规律的哲学反思。号召大家向陈小旺老师学习,不仅学拳,更学做人,为中国武术运动的发展与传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北京体育大学《武学讲坛》以“探究武学真谛、弘扬武术文化、振奋民族精神、致力于打造武术界第一文化讲坛”为宗旨,以提高我院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为目的,致力于推广武术文化、传承武术技理技法,弘扬中华民族精神,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武学讲坛由全球功夫网、全球电视台独家直播,北京武悦上品商贸有限公司独家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