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学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武学讲坛

北京体育大学《武学讲坛》第三十七期成功举办








由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主办,武学讲坛组委会、武术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三十期《武学讲坛》于2016年614日晚在我校如期进行。出席本次讲坛的嘉宾有:武术学院院长张强强,武学讲坛组委会执行主任、研究生辅导员滕树云以及团总支书记、2015级本科生辅导员顾春雨老师2015级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期主讲嘉宾为中国杨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中国武术八段,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央国家机关太极拳协会教练,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理事,北京永年太极拳社社长,北京奥运会1200人太极拳表演团队总教练崔仲三老师。崔老师荣膺中华武术30年“最具武术影响力人物”奖、“中华太极优秀人物”奖等,太极剑动作形象载入中国申办2022年冬奥会宣传片。本期主题为“传统杨式太极拳的习练方法”。
讲座伊始,张院长首先为崔仲三老师颁发《 武学讲坛第三十期讲师聘书。随后,崔仲三老师首先从杨式太极拳的发祥地开始设问,简单介绍了杨式太极拳从杨露禅到杨澄甫在北京的发展。接着从传统杨式太极拳的预备式开始,详细讲解了传统杨式太极拳对于手型,身形,脚步的动作特点及预备式中各个关节的动作要求。通过与现代竞技太极拳进行对比,使同学们深入了解传统杨式太极拳的特点,及传统杨式太极拳与现代的杨式太极拳的区别。
讲座期间,崔老师邀请多位同学作为志愿者上台互动。以搂膝拗步动作为例,指出同学在习练时的问题,如何做到虚领顶劲、腋下虚空、十趾抓地等。崔老师结合传统拳谱中口诀,对台上同学的动作进行改进。经过崔老师的指正,武术专业的同学们都惊叹细微动作之间差别,才明白什么是《太极拳论》中说的“差之毫厘,谬之千里”。同时,崔老师不断发问,循循善诱紧紧,引导大家的思路。这次报告是传统杨式太极拳在现代语境下的阐释,实现了传统与现代的对接,同学们对于崔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多次报以热烈的掌声。
报告的最后,崔老师结合杨式太极拳动作特点强调了太极拳和谐的宗旨,鼓励大家通过太极拳的练习,达到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社会安定世界和平。
最后,张院长高度评价了崔仲三老师的精湛技艺和毕生钻研杨式太极拳的优秀品格,并指出传统杨式太极拳精细动作要求体现中华传统文化细腻优雅的表现,同时张院长倡导同学们,要静下心来、深入民间,学习深邃的传统技艺与传统文化,远离浮躁的快餐文化,为社会健康发展努力学习。
崔老师的主讲下,在场师生轻松愉快地领略传统杨式太极拳的精妙之处。许多同学表示要认真学习传统杨式太极拳,从传统杨式太极拳中汲取营养,弥补自己的技术缺陷,提高自己专业素养为太极拳发展做出自己贡献
          
图:白晨/文:张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