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学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武学讲坛

武学讲坛:人工智能:能文能武


中国武术学院为了提升教学、科研质量,开阔全院师生的科研视野,促进武术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学院于2019年3月20日在求是报告厅举办了“人工智能:能文能武”培训讲座。学院院长马学智、分党委书记张丽丽、各教研室教师、部分研究生与本科生聆听了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在读博士李胜东副教授主讲,其研究领域为人工智能(视觉问答)。

李胜东老师以人工智能为主题,围绕人工智能的基础知识、人工智能在文艺和武术等方面的应用进行了分析和解读。在对当前的人工智能研究状况的基础上,李胜东博士从人工智能写唐诗、宋词上进行了阐述,他指出,人工智能通过深化学习和强化学习,能生成不同风格的唐诗和宋词。在人工智能与运动控制方面,李胜东博士着重阐述了武术中的后空翻、单手翻和侧手翻等动作的模拟,指出人工智能从视频中提取人物的动作捕捉数据,如果没有图像亦可以提供正确的手绘图片关键帧,进而完成控制动作。

通过聆听李胜东博士的报告和现场提问互动环节,在座师生们从中学习到了人工智能的基础知识,打开了人工智能在武术应用方面的新思路,为今后武术科学研究提供了有益帮助和借鉴。

最后,马学智院长向李胜东博士颁发了证书,与张丽丽书记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