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门惠丰教授为研究生讲授《武德修养》

 


20171213日上午10:00,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学院在教学楼212教室召开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会议,会议由辅导员滕树云老师主持,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武学泰斗门惠丰老师主讲《武德修养》。
门惠丰教授是中国武术界泰斗,中国武术十大名教授、中国武术九段、东岳太极拳创始人,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门老师醇厚朴实,武技精湛,在武术界享有崇高声誉。当八十岁高龄的门老师出现在教室时,同学们不约而同的响起热烈掌声,表达对老前辈的尊重和敬佩。
首先,门老师从抱拳礼所蕴含的精神、内涵和礼仪带领学生入门,教导学生会武不用武,团结不骄傲,为中华武术做贡献。并拿出他本人亲自编写的《武德修养》一书,亲自板书,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武德风范”四字诀、七言诗,教诲学生:武德高尚、武风正派、武礼谦和、武技精湛,文武兼备,练拳先做人,信守仁、义、礼、智、信、勇。兴起时,门老师亲自展示动作,获得了在场同学充满尊敬和真挚的掌声。听到门老师一字一句的口述与书写,同学们也都在笔记本上认真地记下了这些武术人应该牢记的箴言。
随后,门老师结合自己特地准备的刀剑等器材,一一为同学们示范了武术器材使用的规范和礼仪。最后,门老师对在座全体研究生们给予了殷切的期望,作为年轻一代武术人,要潜心求学,兼收并蓄,继承弘扬武德修养。讲座结束时,门老师声音洪亮的带领大家再次朗读一遍四字诀、七言诗,加深大家对武德修养核心内涵的理解。
一、武德高尚
爱国爱民爱集体,振兴中华志不移。
崇德尚武学文化,修身养性固根基。
二、武风正派
言行举止要端庄,为人师表授业忙。
遵纪守法严律己,助认为乐保安康。
三、武礼谦和
尊师爱生讲礼貌,虚心诚恳不骄傲。
平易近人广交友,抱拳行礼做周到。
四、武技精湛
严寒溽暑意志坚,功到自成慕前贤。
精益求精讲科学,中华武艺世代传。
门老师作为北体大老一辈资深教授,如今耄耋高龄,银发苍苍,却不辞辛劳为武术学子讲授了生动形象的一堂武德修养课,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为当代武术人作出了最好的示范。当然,任何道理和箴言在没有付诸行动之前,是没有任何价值的,我们将时刻铭记老一辈武术家的教诲,将武德修养始终贯穿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推动武术发展,增强民族自信!
(图:王丹/文:鞠逍逍、郑琦萱)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学院
                                   二〇一七年十二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