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提高意识,远离伤害、珍爱生命

(2019级 武体3班周泓辰 武1班赵嘉颖)

2019年10月17日晚,校医院主办的艾滋病知识宣传以及心肺复苏急救措施宣传讲座在教学楼115教室顺利举办,中国武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全部参加。

此次公益讲座分为两个部分,一是由校医院医生针对艾滋病的预防、治疗等相关知识进行科普,同时对同学们的疑问做出解答;二是对心肺复苏相关知识进行讲解以及演示肺复苏的急救操作过程。

晚6:30,讲座准时开始。围绕同学们对艾滋病知识的匮乏,预防措施了解单一、对艾滋病的恐惧和自我保护意识淡泊等情况,校医院老师开始了预防艾滋健康知识讲座,对艾滋病的致病原理、发病状况、传播途径、预防措施等方面进行了重点的阐述。讲座过程中穿插提问、答疑和互动环节,现场反应热烈,最后校医院老师以“提高意识,远离伤害、珍爱生命”来提醒同学们树立健康的价值观。

紧接着校医对如何对需要者进行心肺复苏做了详细讲解,具体讲述了救助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和经常出现的错误,以及对不同人群(儿童和成人)施救的异同点。同学们耳、目、脑、手并用,十分投入。其后进行了心肺复苏的现场实践,讲座现场准备了1个人体模型,校医首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在做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的步骤和其中要注意的关键细节并亲自示范。同学们纷纷踊跃到模型前面进行现场情况的实战模拟,在实践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此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艾滋病防护知识的了解,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有助于树立健康的恋爱、婚姻及两性观念,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消除恐惧心理,增强了社会责任意识,对我市开展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心肺复苏知识的介绍,用生动活泼的方式,让同学们掌握了基本的急救方法和技能,使他们在遇到突发事件时,能进行及时的施救,推广了急救的基本知识和操作,使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