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山海不为远 万里同修身| 2022年中国·东盟健身气功训练营在北京开幕

山海不为远  万里同修身

2022年中国·东盟健身气功

训练营在北京开幕

初冬的北京,晴空朗朗。北京体育大学北体传媒报告厅气氛隆重热烈。

图片13.png

1112日,为期一周的2022年中国·东盟健身气功训练营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中国健身气功协会主办,北京体育大学承办,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协办。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副主席董军、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王良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主、承、协办单位相关负责人与授课专家,来自东盟10国和北京17家社团和相关机构的901位学员通过线下与线上方式参加。

图片12.png

董军在开幕词中指出,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健身气功千百年来为护佑中华民族的健康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迄今,健身气功已在东盟一些国家得到广泛传播,深受当地民众喜爱。本次训练营目的在于推动健身气功在东盟的传播发展和落地生根,让健身气功更好地造福东盟民众的身心健康。

图片11.png

王良玉代表北京体育大学对全体营员表示热烈欢迎,介绍学校的概况与中国武术学院的办学历程。他表示,北京体育大学非常注重国际交流,特别是在中国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国际传播与推广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通过举办本次活动,健身气功的国际传播将会更为活跃与广泛。


图片10.png

杨海滨代表北京市体育局对本次活动表示祝贺。他认为训练营在北京举办,让健身气功成为北京与大家相互联系的新桥梁,让健身气功爱好者们牵起了相互学习的新纽带。


图片9.png

东盟国家社团组织负责人代表、新加坡气功十八式协会主席刘秀莲向中国健身气功协会与北京体育大学表达衷心感谢。她表示,中国与东盟山水相连、情谊深厚、命运与共,自古以来就是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本次活动不但能够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人民的文化了解与情感联络,而且将为携手共建中国与东盟的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五大家园”积蓄力量。

为了营造热烈氛围,北京体育大学中国武术学院师生代表奉献了中国舞狮、武术南拳、太极拳、健身气功·八段锦的精彩表演。开幕式后,北京体育大学教授王晓军做了《健身气功与养生防病》专题讲座,开始了本次训练营的第一课。本次训练营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健身气功·导引养生功十二法开展理论讲座、功法教学答疑交流与技术考核。

微信图片_20221118161711.png

为使训练营更加深入人心,拉近学员之间的距离,凝聚各方共识,主办方委托专业人员设计了训练营LOGO2022年中国-东盟健身气功训练营LOGO,颜色自上而下由红到蓝,整体呈琉璃色,显示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结合,思想情感与养生艺术的融会。下方祥云为传统吉祥图案体现祥瑞之意;同时具有的海浪形象寓意中国与东盟的友谊似大海般深广。上方呈环绕态的稻穗剪影象征东盟十国朋友们学有所成。LOGO中心图案为“文”和“气”字架构,也形似一位气功习练者,点明活动主题。三个元素相互呼应,形成一个圆形,意为让健身气功成为中国与东盟十国民心相通的桥梁和纽带,增进各国民众健康与友谊,双方互学互鉴,交流合作,同创美好未来。

图片1.png

2016年、2018年,以东盟学员为主体的健身气功交流培训活动先后在广西南宁和云南昆明举办,深受各国学员欢迎,成为中国与东盟民间交流的佳话。2021年,中国和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东盟友谊踏上了新的台阶,为双方在健身气功领域深化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2022年中国·东盟健身气功训练营”的成功举办,将会进一步助力中国与东盟搭建健康与友谊之桥,推动体育文化交流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