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 张妍:在自己的河流里做最用力奔涌的后浪

今年“五·四”青年节之际,人民日报刊发了2019年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刊载着110名优秀学生名字的大名单中,我校2016级中国武术学院学生张妍的名字赫然在列。在学校里脱颖而出拿到国奖已实属不易,而在全国范围内高校的6万个国奖本专科生获得者中再次成为唯一一个来自体育类高校的优秀学生代表,更是让人望尘莫及。谦逊如张妍,会把这次经历归作幸运,但人人都知道,这是用千百个日夜的努力埋下的种子,终于开出了花。


张妍


中共党员,北京体育大学中国武术学院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2016级学生,国家级运动健将。曾获2018年“创青春”首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2019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三等奖,2018-2019学年北京市三好学生,全国太极拳剑锦标赛杨氏太极拳亚军。

与北体结缘,向阳而生

正在准备毕业答辩的张妍至今仍然感觉有些不真实,几个月前收拾行李回家时还在计划大学的最后一个学期应该怎样,如今就要隔着电脑屏幕进行毕业论文答辩了。不过令她庆幸的是,自己以专业第一的本科成绩毕业,获得了推免研究生的机会,这一次她依旧选择北体——研究生的这三年,张妍又要在这座熟悉的校园中度过了。

张妍自己都没有意料到,成长至今,与自己最有缘分的,竟然是坐落在信息路48号的这所学校——北京体育大学。

2016年的春天,张妍奔波在全国各地的高校参加体育单招考试,直到五月才来到最后一个学校——北体。按她的话说,只一眼,就确定了自己和北体的缘分,张妍认定,这里是最适合自己成长的地方,也是最适合自己的太极拳生长的土壤。

去北体考试之前,张妍收到了复旦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这三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但是凭着对北体“一眼万年”的执着,张妍在家人惊诧的目光下,在三份通知书上都签下了“拒绝”。这样切断了所有的退路,张妍决定背水一战,势必要考上北体。

抱着这种决心,在2016年的8月底,张妍以综合分第一名的成绩如愿拿着梦寐以求的通知书站在了北京体育大学的校门前,从此便开启了一段成长中的“高光之路”。

张妍和妹妹在北体校园

“佛系太极”VS“斜杠青年”


张妍似乎特别相信“缘分”这种东西。对于自己视作生命的太极拳,也有着“一眼万年”的执着。

幼时的张妍身体不好,体弱多病,家人为了让她增强体质,鼓励她尝试各种各样的运动。选来选去,小张妍在一家武馆扎了根。谁知道两年过去,正在青春期的张妍开始“抽条”,渐成优势的身高反而阻碍了她在武术上的发展。在武术师傅的指引下,小张妍被姥爷带去了广场,竟看一群大爷大妈们打太极拳看入了迷。这一入迷,就是十几年融入骨血的热爱。

在北体度过的本科四年中,张妍深觉自己的太极拳技术有了质的飞跃,太极拳逐渐与自己融合为一体,真正成为了骨子里的功夫。得益于专业课老师的指导,张妍拳法也逐渐脱去了稚嫩,趋向成熟。跟中学时期的太极拳训练相比,大学后增加了理论知识的指导,给张妍的技术实践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老师们所制定的科学训练方案也对张妍早年受到的腰伤起到了恢复和舒缓作用。

在这所全国体育最高学府中,张妍这样的健将级运动员所得到的一切专业资源都是最好的,完善的训练体系、科学的训练方案、能力超群的专业老师,这些都让张妍暗自庆幸,自己当初的执着是对的。就连自己曾经在赛场上受到的腰伤,也在老师们的定制的训练方案中得到了休养和调理。


张妍(右一)和同学们在武术馆训练

在人们的印象中,太极拳是一项“好静”的运动,但在与太极拳为伴十几年的张妍心中,自己是个风风火火的急性子,实在和“静”挨不上边,但也正是这样风风火火的急性子,促使张妍“修炼”成了一个斜杠青年。

来到北体的第一天,看到飘逸的“追求卓越”四个字,张妍就在内心暗暗告诫自己:一定要知道自己到大学是来干什么的。是的,张妍曾经有很多次进入省队比赛的机会,但都被她拒绝了。对她来说,只有多读书多学知识,才有机会看到更广阔的世界,这也是她坚持要走高考这条路的原因。

张妍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急性子的她事事追求完美,又有着强烈的责任心。年级长这一身份对她来说既是挑战,也是责任的延续。身为年级长,张妍必须事事都做好表率,严格要求自己,这个时候,太极拳的“以静制动”就派上了用场。每当她焦虑不安,无法静下心来做事的时候,便会找一小块方圆之地,练一会太极拳——这是张妍的独家“心灵疗愈”。

在与太极拳的默契“配合”中,张妍的“斜杠”之路也走得愈发顺畅。她对待每一门课程的严肃认真都被老师们看在了眼里,只要她有关于课程的任何疑惑,老师们都愿意帮她解答。这份刻苦最终反映在了张妍的成绩单上——本科阶段成绩均分94.8,绩点4.48,综合成绩位列专业第一。

“青年的动人之处,就在于勇气,和他们的远大前程。”王小波的这句话在此时似乎格外合衬。而张妍的勇气就在于:不断挖掘自己的潜能,哪怕是前所未有的未知领域。也正是这份勇气,造就了张妍的远大前程。

在一次偶然中,张妍从同学那里了解到了大学生创业大赛,此后的三年便一发不可收拾,年年参加,年年获奖。对于张妍来说,打太极拳她在行,每门课程的学习也不在话下,但是在创业大赛面前,她却只是一个赛场菜鸟。就这样慢慢摸索着写项目申请书、准备策划方案,再从一次次失败中汲取经验。

最终,张妍的几个关于体育培训、体育赛事的创业成果得到了落实,还在北京成功举办了两次趣味跑赛事。如果论经济效益,当然是时兴的“知识付费”——体育培训更容易完成创业的基础目标,而其中的理念也更容易得到应用。但是当张妍看到自己亲手操办的“北大2018迎新跑”和奥森公园的“城市跑”顺利开展,最后一名选手冲过终点线时,她不得不承认,自己的心情是更加澎湃激动。

张妍(右一)和工作伙伴在“北京大学2018迎新跑”现场

回想起准备这两个赛事的经历,张妍的满足中还带着苦涩,她深深地知道,在那段两头跑的日子里充斥着怎样的艰辛和压力——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为了策划赛事只能在公司打地铺,每天只眯一小会儿就又爬起来工作、上课;她曾经三个晚上没睡成觉,到了上课时间,只得喝四罐咖啡让自己及保持清醒;她的体重也在这样不规律的三餐中变得不正常。但即便是自己的课余生活都被赛事策划填满,张妍也没有让自己耽误过一节课,没有请过一次假。身为学生干部的她,也能在这种情况下挤出时间来把所有的任务完美的完成。


张妍在赛事现场

在逐梦奔跑的道路上,“北体”两个字总能让张妍热泪盈眶。在她心目中,能高分毕业的头号功臣是给予她教导和指引的老师们,既是良师,也是益友,伴她结结实实地走过这一段路。而让自己能保持初心,实现理想,就要得益于北体搭建的平台和创造的机会,以及从未放松的培养和从未离线的关注。回首这四年,北体满足了张妍对大学的所有幻想,也让她感受到了一所综合性大学所体现出的专业优势。

使命在肩,做中华文化的传承者

虽然本科生涯已经取得了不少成就,但是张妍还是不太满意。作为一个武术人,又身为中共党员,应当做些什么让自己这一身本领有用武之地,把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下去。2018年从日本访问回来后,这个想法在张妍心中愈发深重了。

2018年,作为我校中国武术学院的优秀学生,张妍有机会跟随中国大学生代表团前往日本进行访问交流。在向外国专业人士介绍自己对太极拳的领悟时,张妍深深感受到了作为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以及作为北体人“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责任。




图:赴日交流期间,张妍作为学生代表演讲

图:参与日中植树造林国际联合事业活动

作为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者,继承的是民族精髓,发扬的是民族精神,武术的文化源远流长,每一个武术人练得是功夫和技术,传得是文化和品德。

疫情期间,全国人民居家隔离,钟南山院士提出:“打太极拳较之任何运动都是对肺机能最好的改善和加强。”这句话让张妍埋在心里的想法又冒了出来,随即跟同专业的翁烨铭、刘婷婷组建了一支北京体育大学专业运动员团队,以“两平米的健康”为名,意为练习太极拳只需要两平米的空间;以“白衣天使驰援湖北武汉,体育精英捍卫大众健康!”为标语,创办了抖音直播号、公众号和微博,由辽宁师范大学的邓旭彤负责幕后运营,面向全国人民开展线上公益教学活动,通过网络直播平台,让大家足不出户“打太极”。

今年2月1日,“两平米的健康”在抖音的直播活动一上线,就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中国武术学院为他们提供了宣传平台,校园媒体也对他们进行了采访。有了一定的曝光量之后,他们的第一次直播就收获了200多个观众,他们当中多为尚未复工的中年人和退休在家的老人,还有一部分是对太极拳有兴趣的青少年,许多人在几次直播中被他们圈粉,成为了直播间的“常驻学员”。

课程持续了一段时间后,三人在众多表达支持和谢意的私信中注意到了一条特殊的私信。一位因疫情暂时无法复课的太极拳师傅向他们寻求帮助,希望可以让自己手下的几个学生们在“两平米的健康”直播间跟随三人学习太极拳,直到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并且提出要支付他们一定的酬劳。收到这样的求助私信,三人竟然比收到夸赞更要激动难当,自己想要传承文化的初衷终于可以实现了。他们先是当即拒绝了这位太极拳师傅提出的酬劳后,随后表达了对小学员们来到直播间学习的期待。就这样,他们又多了一批“铁粉”。

刚开始,三人的直播授课频率是一天一节。在每次直播结束后,还会将这节课的视频回放与下一节课的上课内容编辑成推送发布在公众号上,便于大家的课后复习。随着疫情好转,各地陆续复工,有观众向他们提出:或许可以调整授课的频率,以防工作太忙跟不上课程。听取这些意见,三人便不断地调整自己的教学计划,以便能起到更好的授课效果。

三个多月的坚持也实实在在地让这个小团队依靠自己的力量完成了一次对中华文化的传承。但是他们的目标远不止于此,“两平米的健康”将会在疫情的阴云散去之后继续活跃下去,或许还会扩展到更多、更大的平台,成为他们与北体的长久项目。

奔涌吧,后浪!

“残忍而清新,甘美而狂野,郑重而激昂,骄傲而茫然,纯洁而焦灼——这才是青春。”

对张妍来说,在北体度过的本科四年已经是她经历的一段“高光时刻”。暂别几个月,她将再次回到这座校园,迎接未来更高光的日子。

作为千万个后浪中的一个,张妍的青春,也是你我的青春。是绚丽的青春,是激荡的青春,是扛起责任的青春,是肩负使命的青春。

而我们能做到的,就是不要温和地汇入那条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