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青年服务国家 助力全民健身|武院学子大力弘扬传统文化,探索全民健身新路径

青年服务国家 助力全民健身

武院学子大力弘扬传统文化

探索全民健身新路径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

大众对健身知识的需求逐渐增长

正需要科学的健身内容以及良好的运动观念

对有相关需求的人们进行合理的引导

中国武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

将所学专业知识技能与社会实践相结合

在严格遵守属地疫情管理规定情况下

为家乡群众提供专业的健身养生指导

彰显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使命


“两平米的健康”暑期社会实践团

为弘扬中华传统武术文化,汲尽武院青年学子所学之长,将武术文化作为大众健身的新路径传递给更多的人。“两平米的健康”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在北京、武汉、郑州、西安等地开展线下实践活动,内容涉及太极拳、太极剑、导引养生功、传统武术套路的展示、教学及宣讲。团队成员在开展线下实践之后,无论是从实践授课本身有了深刻的心得体会,还是在实践受众人群的反响方面,都感受到了居民对武术的热情和向往,更加坚定了个人对于宣传武术、教授武术的决心。

“两平米的健康”线上直播课依托互联网抖音作为平台,每周六晚上7点到8点半开展抖音线上直播授课。教授内容主要有散打、五步拳、初级一路长拳。线上抖音直播授课模式,本着不聚集人群、居家两平米的空间就能开展运动健身的原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对于宣扬武术文化,带动武术进入大众健身视野的全新尝试。

“两平米的健康”暑期社会实践团线上线下服务人群达千余人次,线上累计浏览量破万,总计服务时长四十余小时。以己之力弘扬中华传统武术文化,服务社会,武院学子显担当!


“卓越武者”

2019级武术1班的彭龙烨同学,在家乡河北省张家口市进行了体育强国助力行动,前往张家口市体校武术队进行武术教学,累计线下教学30小时, 教授学员40余人次。除传统技术动作教学外,彭龙烨将运动训练学(运动训练原则、方法与手段,运动队管理)和运动生理学等知识贯穿课程始终,并以视频形式记录了自己和冬奥城市张家口的故事。

彭龙烨表示,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更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一名运动健将的责任和担当。将继续努力学习和训练,弘扬体育精神,并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助力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为社会传递等多正能量。


健身气功推广实践

2019级养生实验班的郭兰溪同学,在家乡河南省许昌市进行了健身气功的推广实践活动,主要推广的传统运动项目有:健身气功·八段锦、五禽戏、导引养生功十二法等,累计线下教学40小时,推广普及累计多达50余人次。推广地点为许昌市社区公园、护城河畔等户外运动健身场所,推广对象以老年人为主,其中亦有年轻爱好者参加。

实践中,既有传统运动项目技术的教学,又有功法理论课程。实践活动结束之际,一半以上的学员能够独自练习健身气功。郭兰溪同学表示,经历了此次健身气功推广实践教学,感受到人民群众对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热爱,更坚定了自己作为一名武术专业的大学生肩负时代重任,继续推广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的决心。


青春一脉相承

笃行不怠,踔厉奋发

中国武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

用专业知识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

以昂扬的青春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文来源|史明玉、彭龙烨、郭兰溪

内容校对|海晟浦

推送制作|郭胤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