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书香武院 | 第十八期日新读书会于近日圆满举行

2022423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全民阅读大会时强调,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的新要求,北京体育大学党委提出建设书香校园,文化北体的行动目标。

微信图片_20220610161200.png

中国武术学院积极跟进,焦距术道并重,培根铸魂培养理念,立足新时代发展,标的立德树人,推出武学讲坛”“悦读会”“日新读书会”“硕博文化沙龙等活动,引导全院师生参与全民阅读行动,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积极打造书香武院

微信图片_20220610161205.png

读书养性,读书储能,读书怡情。为提高武院学子读书意识、增强读书兴趣、养成读书习惯,拓宽知识领域、丰富精神文化。529日,中国武术学院第十八期日新读书会如期举行。中国武术学院辛丑料(2021级)武术套路2班、武术太极班、体育养生班全体学员暨班主任张永宏、卞景、王巾轩、专项课老师彭翔吉等老师围绕刘素娥女士《奥运情缘:一代武宗温敬铭的奥运传奇》部分章节,进行阅读交流讨论。因为疫情缘故,采用线上交流形式。张永宏老师担任主持人。

首先,主持人张永宏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为楔子,论述了读书的重要性,期待同学们养成读书好习惯。随后,张老师向同学们勾勒了温敬铭先生的平生事迹,以及老人家为中国武术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610161207.png

《奥运情缘:一代武宗温敬铭的奥运传奇》一书由温敬铭先生的外甥女刘素娥所撰。刘素娥女士是中国作家协会成员,曾任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2012-2019)、保定市文联主席(2012-2019)、保定市作协主席(2012-2019)。《奥运情缘》采用传记文学形式,以外甥女的视角,记述了乃舅温敬铭先生一生的行迹。该书于2009年荣获第九届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


本次读书会分为武人情感”“科学训练”“奥运情缘三个乐章,分别节选刘素娥《奥运情缘:一代宗师温敬铭的奥运传奇》第三章《中央国术馆生涯》中深造张秀平舅母两节,第十一章《精心施教》中找一个标本做实验一节,第十四章《最后的日子》中死而后已一节,进行阅读与讨论。

微信图片_20220610161209.png

第一乐章武人情感篇,由张永宏老师、卞景老师、徐田野同学、邢梦琪同学、李思远同学进行领读,随后王巾轩老师、卞景老师和同学们结合自身经历发表感想,认为武术人的情感与所处时代有关,也与个人的性格、经历有关,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情感世界,我们当报以同情之理解的态度。

李思远同学谈感想:

这个周末,老师推荐我们一本书,讲述了一代武宗温敬铭的传奇故事,让我们体会到了老一辈武术人对武术的积累与付出,让我们感受到了那时候人们的家国情怀。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是温敬铭先生的师傅,罗成立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20610161211.png

罗成立为了武林事业,为了让自己在外没有牵心挂肺的亲人,竟然选择将自己的亲生骨肉带到野外,喂他们吃下了毒火烧。这一行为虽然显得太不近人情,也没有具体资料考证,但我认为,这也能体现出罗成立作为一名武林人士的纯粹。在小家与国家之间,罗成立选择了国家,舍弃小家,最终在武术领域有所成就。我们的人生或许一开始是无意义的,但是当我们学会自己思考,确定我们想要的是什么,最终就能够给我们的人生赋予意义,正所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我们需要学会割舍。

我们平时有许许多多的爱好与兴趣,但是作为一名学生,我们最重要的还是学习,在遇到与学习冲突的事情时,我们要学会判断和选择,舍弃一些无意义的事情,这样才能在专业领域有所成就。

徐田野同学谈感想:

这次读书会,给我很深感触。温敬铭先生和他的同伴们,刻苦练武,出席柏林奥运会,第一次在国际体坛上显示了中华武术的赫赫声威,吹响了中国武术冲击奥运会的号角。我们应当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用青春承载理想,用奋斗成就未来,用实践谱写壮美恢弘的青春画卷,追求卓越,为国争光!

边晨新同学谈感想:

温敬铭先生和他爱人刘玉华坎坷、凝重的奥运传奇,以及他们相濡以沫的一生,让我不禁有所感触。

19368月,当年我国有69名运动员赴德国柏林参加第十一届奥运会。其中,由温敬铭、刘玉华等人组成的国术表演队最为耀眼。这是中国武术第一次大规模、有组织地在国外献技表演,也是中国武术首次在奥运会上亮相。当时,积弱已久的中国常常受到外国列强的欺凌,而外国人对中国的了解也比较片面,他们来看我们比赛主要就是想看男运动员是不是还留辫子,女运动员是不是小脚。但是,我们的武术表演开始之后,赢得了外国人的喝彩,开启了中国武术冲击奥运的征程。

微信图片_20220610161214.png

温敬铭先生少年习武,有句老话说的好,穷学文,富学武,先生家里在那时也是有些底蕴的,喜好结交江湖朋友,但对妻儿是有些不近人情了,听了师父的话将自己的妻子送回了娘家。他的师父罗大枪甚至毒杀了自己的儿子,都有些不近人情。当然,正如刘素娥女士所说,孩子死去,也可能是因为肠梗阻。我更愿相信是肠梗阻。因为温敬铭先生,还有他师父罗成立先生,都是文武双全,武德高尚。他们的人格魅力,值得我们赞颂。

彭天宇同学谈感想:

本周日进行了第十八期日新读书会,本次分享的读物是《奥运情缘:一代武宗温敬铭的奥运传奇》,通过本次的读书会,我觉得自己对人生又增添了新的理解和体悟。

随着张老师的娓娓道来,温老和罗老的故事,一件件的被我们了解。知晓两位老先生的人生轨迹后,我心中的震撼久久无法平息。作为老一辈的武术人,二老都为武林倾尽了所有,他们选择抛下可能会影响武术事业的一切因素,全身心的投入到武术事业中,为当时的武术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我发自内心的敬佩二老对武术的热爱和奉献。

在会议分享感悟的环节中,面对张老师抛出的问题——在事业和爱情面前,你会选择哪一个?我的回答是:会选择事业,但是如果在事业和亲情面前,我会选择亲情。在王老师分享她的感悟后,我又有了新的理解,王老师提到事业和家庭都需要负责任,不能说为了自己的事业就始乱终弃不管不顾。我觉得王老师说得很对。在事业和家庭的双重选择下,我们不可以仅仅只去满足个人的一己私欲,而去辜负别人,这样的行为太过于自私自利,不负责任。作为一个武术人,我们应该肩负武德,对待自己周遭的一切,都应该负起责任,无论是学业,亲人,还是爱人,我们都应该扛起责任,让自己做到最好。

这就是本次日新读书会后我的一点感想,正如我们读书会的名字一样,每次读书会后,我都觉得自己对人生的感悟更深一分,对我的帮助非常的大,衷心希望我们的日新读书会能越办越好!

第二乐章科学训练篇,由张永宏老师、王巾轩老师、彭翔吉老师、周翔宇同学、郑明春同学进行领读,随后同学们从自身角度发表感想,表示我们要学习温老吃苦耐劳、勤学苦练的精神与严谨治学、科学训练的态度,彭翔吉老师从养生角度分享自己的认识与理解,认为饿着肚子训练不一定符合养生之道,但是刚吃了饭就训练也不符合养生之道,养生应当做到一种身心的平衡。

郑明春同学谈感想:

《奥运情缘》这本书,让我们看到了老一辈体育工作者对武术事业的热爱。温敬铭先生在那种艰苦的年代,年纪轻轻就在武术界声名大噪,不得不让我佩服。他自己吃苦耐劳,努力训练。到后面,由于缺少食物,不允许进行高强度训练时,他就把自己的儿子当成实验品,在饥饿的状态下,进行武术训练,摸索科学的训练方式,最后如愿以偿。

他在武术事业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在家庭方面,却有点不尽人意。自古忠孝两难全,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我们选择了什么,就一定也要舍去什么。如果什么都想得到,到最后,反而可能是什么都不如意。

娄春慧同学谈感想:

这次的读书会,讲了一代武宗温敬铭的传奇故事,书名叫做《奥运情缘》,给我带来很大的震撼。温敬铭先生的早年经历坎坷,跟随师父罗成立学习武术,吃了许多苦头,但是在早年时期,就打下了武术的基石。在随后的日子里,温敬铭先生考入了中央国术馆,更加精益求精的训练,为国争光。

在十一届柏林奥运会中,温敬铭先生参与的武术表演仅有二十分钟。短短的二十分钟,令在场的金发碧眼的外国人大为惊喜,纷纷称称中国武术具有了不起的体育价值、艺术价值、国防价值

这是中国武术向世界发出的第一个冲击波,已然激起一股热潮。温敬铭等老一辈武术家的征战之苦,开拓之功,将永远史册传芳。但是,时至今日,武术仍未进入奥运会。作为新一代的武术人,我们仍然需要继承先辈的遗志,继续努力,推进武术走向世界,而做出努力。

微信图片_20220610161217.png

刘宾同学谈感想:

有幸读了这些文字,我很佩服前辈们。在当时的社会环境和经济条件下,为了弘扬武术,真是难上加难。我们没亲历其中,真是难以想象的。老一代的武术前辈们,他们那种穷苦中磨练的精气神是盖不住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温敬铭先生那种爱武、习武、敬武、尚武的精神,贯穿他的一生。对比我们现在这种环境,这种训练条件,我们实在是太轻松了,但似乎我们功底却不抵前辈,这一点也是需要我们去反思自己的。

我们缅怀、学习温敬铭先生这种与时代和民族命运息息相关的武学思想,需要勤奋努力,砥砺前行,正如另一位武术前辈所说的那样,勿使前辈之遗珍失于我手,勿使国术之精神止于我身。作为新时代武术传承人的我们,更应该面向未来,团结一心,携手向前,使传统武术发扬光大。

周翔宇同学谈感想:

今天的读书报告会,让我认识到了现在我们的学习环境、训练条件是如此的好,如果不珍惜现在好的环境的话,真的对不起自己身为北体学子这个称号。

每次在训练中感觉到累的时候,就多想一想我们的前辈们,能够在当年那么恶劣的情况下,保持高效的训练强度,并且高标准的要求自己,真的是我们学习的楷模。那种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毅力,让我时时刻刻难以忘记。

同时,对于自己的人生也有了一些新的思考,那就是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如何成为这样的人?人生的实际步骤是什么?这些将是在以后的三年乃至多年,是我所思考并不断追求的东西。

总之,特别感谢这次报告,让我理解了许多,明白了许多。

微信图片_20220610161220.png

第三乐章奥运情缘篇,由张永宏老师、刘宾同学、蔡文昱同学、边晨新同学进行领读。在分享阶段,同学们对他父子的事业追求感到敬佩,对于他们的奥运情缘与爱国情结表示激赏;卞景老师也特别感慨于先辈们的感人事迹暨先辈们的拳拳爱国之心,希望同学们都能够具有使命在我”“追求卓越的奉献精神与家国情怀,王巾轩老师则结合温老事迹和人生理想,认为做自己喜欢的事,为之努力而获得成绩,是一件幸运的事情;但是,如果遭遇不顺,也要做好自己,把握当下。

吴威朋同学谈感想:

读书会在大家的辛勤筹备、共同参与和热烈讨论中结束了,每一次的读书会都让我有深刻的体会。今天在张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了解到刘素娥女士撰写的《奥运情缘:一代武宗温敬铭的奥运传奇》。她不仅是一本书,而且还是一个时代,一个文化传承的记录。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背景,在当年那种生活环境的熏陶下,虽然人们的思想有一定的迷信色彩,但是他们的出发点是好的,同时也是高尚的。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句话不假。在生活十分艰苦,甚至连饭都吃不饱的情况下都还坚持训练,师父的话成了大家训练的动力,甚至可以放弃自己的儿女情长,这种心志与决心不禁让人佩服。先辈们用自己的努力、自己的一生,为中华传统武术传承和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作为后辈的我们。就算不能为国家做出多大贡献,也要清楚自己的人生理想和志向。

作为武术人,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去传承和发扬她。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武术定会重返巅峰,回到她应在的舞台!

张丰毅同学谈感想:

经过这次读书会,我了解到温老的一些经历,虽在早年温老和罗老做了一些让如今的人不能理解的做法,但是就像书中写的那样,先人的品行是高尚的,功德也是无量的,将永远值得我们颂扬。

温老经历了大跃进时期,大训练量的运动项目都暂缓了,在体育人才就要断档的时期,温老拿自己的儿子作为标本,用科学的态度,严格地掌握训练量,每天观察儿子的身体状态,以实行出发,靠着俩人的坚韧精神,二十一周训练计划圆满完成。最终也靠着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动了院长,让温老以他的方案上公开课。

一代武宗温老当年为了进军奥运会,就没能为自己的父亲送终。到自己生命的尽头时,为了儿子能经历比赛的历练,为了武术能进一步走向世界,毅然拒绝让儿子为自己送终。

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温老惦记着儿子温庄,惦记着武术事业。以温老为代表的老一辈武术人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对武术事业的忠心耿耿,将是我们后辈永远的楷模!

郭涛同学谈感想:

529日的读书会上,刘素娥女士的《奥运情缘:一代武宗温敬铭的奥运传奇》一书,给了我很大的触动。

我对大枪罗成立为了追求武术而让妻子等待自己十年,让自己的亲生子女吃下火烧,导致儿子口鼻出血、命赴黄泉的行为,感到十分的不解与困惑。

同时,我又特别敬佩一代武宗温敬铭前辈为了中国武术发扬光大,走向世界,当年没能为自己的父亲送终,又在自己生命垂危之际,为了让儿子参加武术比赛,进一步得到锻炼,毅然放弃让儿子为自己送终的做法。

我想,人生最大的痛苦在于自己的亲人离去,而自己又不在身边,和自己临近老去,身边却无亲人吧。而温敬铭前辈为了中国武术的发展,却将两者都经历过。

如今,中国武术能够闻名于世界,离不开像温敬铭前辈这样默默奉献自己一切的人。作为一名中国武术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我们要像温敬铭前辈那样,为传承和发扬中国武术而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610161222.png

袁一博同学谈感想:

习武之人的情感,习武之人的抱负,在温老前辈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温老前辈对钻研武学的热爱,对发扬武学的坚持,值得每一位武人学习。牺牲自我,报效国家,又有多少人能做到?

武人的性格一定是粗犷的吗?温老前辈既具备武人的魄力,又有细腻的思想,一代豪杰,文武双修。武术能够在世界的舞台得以展现,得益于温老前辈的巨大贡献。

作为新时代的武术人,应学习温老前辈的精神,使中华武术在世界大放光彩,我们应以此为目标,为此而奋斗!

莫乔凯同学谈感想:

河北自古多义士,温敬铭先生就出生自河北蠡县。温老从罗成立罗大枪习武,后入中央国术馆深造,曾随中国武术代表队参加1936年柏林奥运会的开幕式表演,建国后在武汉体育学院执教。

温老在推广中华武术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习武方面,温老自己做到了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而在教学方面,也敢于大胆创新。

在三年困难时期,因为粮食短缺,学院为了学生的身体健康而限制学生的锻炼活动。温老则让自己的儿子参与自己的教学试验,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体育训练的过程中,间断性的让儿子摄取食物,从而保障营养,提高训练效果。这一方法随即成为学院有效应对困难时期的法宝。这也告诉我们,日后的教育教学活动的改革创新,离不开对于运动人体科学的精进。

而在自己的弥留之际,温老为了儿子在日本传播中华武术的重任,拒绝儿子的看护,这一份气魄很难不让人动容,也不禁让人感到遗憾。

传奇的一生往往伴随着许多的不圆满,师傅罗大枪曾经为了让温敬铭刻苦练功,有意拆散原本恩爱的夫妻,温老随后也与家人断绝了来往。

老一辈武术家许许多多的事迹,我们作为后来者,不必对此评头论足。每个时代的特点不同,发挥的作用也大不相同。武术在过去的含义便是自我防备,上阵杀敌,保家卫国。如今,武术更多的意义在于观赏性和大众养生。我们要参透的,不只是阶及神明的境界,不只是教学手法上的革新,更多是处在困难时期的勇于担当。这,才是中华武术甚至是中华文化强大生命力的保障。

微信图片_20220610161226.png


最后,主持人张永宏老师对同学们和老师们的发言作出总结,认为读书有益于身心,能够让读者自己的经历和心绪,与书中人物的遭遇与情感,发生共鸣,从而有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历史,把握当下,做好自己,平安喜乐,过好一生。至此,北京体育大学中国武术学院第十八期日新读书会圆满结束,善莫大焉。

微信图片_20220610161229.png


愿中国武术学院青年学子

养成读书习惯,快乐阅读

形成读书氛围,建设书香武院

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不负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图文来源|吴威朋 王巾轩等

监制校对|张盈迎

编辑制作|刘年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