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书香武院 | 李小龙《生活的艺术家》系列读书会(一)

书香武院 | 李小龙《生活的艺术家》

系列读书会(一)

微信图片_20220610165116.jpg

北京体育大学中国武术学院焦距术道并重,培根铸魂培养理念,立足新时代发展,推出书香武院系列活动,引导全院师生参与全民阅读行动,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读书会是一种知识交流、拓宽视野、提升思想、锻炼表达的活动。作为我院书香武院活动的组成部分,2021级武术套路一班积极组织谋划,开展了李小龙《生活的艺术家》系列读书会。

微信图片_20220610165118.jpg

李小龙,原名李振藩,美籍华人,祖籍广东佛山。在世人的眼中,李小龙是一代功夫之王,截拳道创始人。事实上,他不仅是一介武夫,还是出色的哲学家、心理学家、作家、诗人、艺术家、演员、社会学家和灵魂的探求者。《生活的艺术家》由李小龙的手稿集结而成,他将武术与哲学、心理学、表演、艺术等领域相结合,提出自己的独到看法与人生思考。该书既突显了李小龙作为武术人的榜样作用,又有深刻洞见的思想启发,能够开阔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启发同学们积极探索武术的诸种可能,为未来的学习、科研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


本系列读书活动是在班主任王良玉老师的支持下,由中国武术学院武术套路教研室时婧老师、学院辅导员海晟浦老师共同组织举办。活动特地邀请了李小龙研究专家、散打教研室李印东教授,为同学们进行解读。

本系列读书活动拟分为三次进行。202262日晚上七点,第一次读书活动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师生们共同阅读《生活的艺术家》第一到三章。通过同学分享、问题交流和专家解读等环节,实现了知识的交流和思想的升华。

微信图片_20220610165120.png

第一章节《功夫之道》由刘年硕同学结合自己的专业课学习,对李小龙眼中的功夫之道进行了解读,并提出了自己的理解。她说,习武不仅是简单的身体运动,而且还是探寻自身的过程,你需要思考、探究它背后的内涵。这是李小龙探索的功夫之道,也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

微信图片_20220610165122.png

在问答环节,袁唯一同学提问:道是老子的思想概念,道是没有办法解释的,我们该如何理解道?李印东老师结合水的特点,从武术的角度进行了解释。水的适应性极强,装到不同的容器中,她都呈现出不同的状态。我们驾驭身体,把我们身体作为武器来驾驭,这是一种高妙的艺术。从这个角度而言,就将武术上升到了道德高度,而不是一种简简单单的肢体运动,而是一种艺术活动。李小龙的这种理解和感悟,与他自己的经历有密切的关系。他出生是在美国,在香港长大。他学过咏春拳、南拳、拳击、恰恰舞等等,后来在美国又学了泰拳、空手道、柔道等,学贯中西。在这个过程中,他通过对比,发现了东方哲学的特殊性。

微信图片_20220610165125.png

第二章节《功夫入门》由姚博同学进行分享。姚博同学按小节对每个部分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功夫不是复杂的,而是简单质朴的,最简单的方法往往是最正确的方法,逃避实战而编排一些复杂花哨的功法是错误的。同时,实战中的功夫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之变化的,在实战中要学会灵活善变,简单有效地快速击败对手。

微信图片_20220610165127.png

在问答环节,刘雨馨同学发表自己的看法,不管是肢体上的自卫,还是头脑上的自卫,最重要的是要多多学习。理解的越多,在每天所学知识中获得的蜕变也就越来越厉害。这样,你的心灵就永远充满活力,充满能量。对于功夫的技击功能,李印东老师为大家进行了解读。李老师认为,这个词,有止戈为武的含义,同时它在甲骨文中还有另一个含义,人持戈行进,表示要动武。所以武本身既有止戈为武的一面,也有对抗的一面,所以我们不能光强调锻炼身体,而是要兼顾武的双重含义。

微信图片_20220610165129.png

第三章《截拳道之道》由袁浚桐同学进行分享,他按章节为大家梳理了李小龙关于截拳道的讲述,并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李小龙提到了六种病症,第一条就写了追求胜利的欲望。为什么追求胜利的欲望会是一种病证?对于我们现在的竞技体育来说,追求胜利,不应该是我们去拼搏的东西吗?

关于这一点,李印东老师做了解释,认为李小龙在这里强调的是习武人如何摒弃各式各样影响你自己进步的东西。你只有摒弃这些东西对你的影响以后,你才能把这些东西的能量发挥出来,充分展示出来。这些道理不光在武术上得以体现,实际上在我们生活中间,也比比皆是,有些人遇到困难以后,他心里考虑了过多的得与失,考虑所谓的后果,结果导致他自己面对困难的时候,战胜不了困难,反而到最后被困难给禁锢了。李小龙所说的这个截拳道之道,其实就体现了生活之道。

微信图片_20220610165131.png

最后,主持人时婧老师进行了总结。她首先感谢李老师给大家的解读,让大家的认知得到了有效的提升。同时关于此次活动的意义,进行了概括,认为武术可以磨练我们的意志,磨练我们的心性,让我们感悟到很多人生的道理。武术既是一种实践的东西,又能够通向理论,这是武术哲学的魅力所在。今天的读书会是我们班的第一次尝试,效果很好,对未来的学习、科研都有很好的启发作用。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向李小龙一样,做生活的艺术家。


文字来源|时婧、张永宏

图片来源|李昱颍

监制校对|张盈迎

编辑制作|赵鑫琪